【来论】当如桂花“吐清香”,不负韶华不负“卿”

2020年09月23日10: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秋分时节,正是桂花韶光时。伏案工作时,不经意间,一阵秋风徐来,桂香盈袖,沁人肺腑,令人心旷神怡。不禁让人陷入沉思,桂花这清雅芳香、竞相绽放、不畏秋凉、花香留人的特质与党员干部身上的品质可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党员干部当如桂花“吐清香”,宁静致远,不卑不亢,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方能不负韶华、不负“卿”。

涵养“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桂心”,宁静致远。清雅芳香的桂花,总给人一种宁静淡泊的意境。老子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说的是水,其实仔细一想,桂花何尝不是如此。对共产党人来说,我们更应涵养桂花这种如水一般的宁静淡泊品质,时刻涵养一颗淡泊而又平静的“桂心”,真正不为名所累,也不为利所役。因此,我们要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正所谓“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党员干部当如桂花,甘于守宁静淡泊的苦,方能尝尽行稳致远的甜。

塑造“叶密千层绿,花开万点黄”的“桂形”,不卑不亢。三四片花瓣就是一朵桂花,花形如米粒般小巧,可正因为每朵桂花坚持那“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不卑不亢,竞相开放,才成就了“万点黄”“万里香”。这不正是全国千千万万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吗?每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岗位,都是国家至关重要的一环,就像一颗颗螺丝钉。正是这一颗颗的螺丝钉构建起了中国这艘极速前进的“航母”。因此,每位基层干部应该自觉补足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做一颗新时代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哪里需要咱咱就去哪里;虽然看似渺小,耕好“责任田”,也能汇聚强大合力,构筑起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万里长城!

践行“霜薄花更发,冰轻叶未凋”的“桂行”,勇于担当。在万花谢幕的秋季,桂花顶着秋雨寒凉,尽情绽放,妆点秋色,芳香留人。这与抗“疫”中、抗洪中、奔忙于脱贫攻坚中的党员干部何其相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汛情、决战脱贫攻坚等一些列重大事件挑战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决心和信心。面对挑战和压力,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各条战线的阶段性胜利,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广大党员干部需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展现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共产党员时代风采。

永葆“鹫峰遥度西风冷,桂子纷纷点玉壶”的“桂性”,甘于奉献。桂子花开,十里飘香,默默无闻,不求回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共产党人的特质完美契合。无私奉献,是我党分外动人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的特质和基本要求。杨善洲说:“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这也是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老英雄张富清在各个岗位上留下“政声人去后”的清誉,以无私奉献绽放人生。消防员杨科璋在救援中,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人民群众,把自己定格在了年轻的27岁......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不断彰显着党员干部舍身忘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他们在奉献中为人民群众谋了福利,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奉献中拥抱了幸福。

新时代擘画的蓝图催人奋进,但任重而道远,广大党员干部当如桂花般坚守宁静致远、不卑不亢、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方能不负韶华、不负“卿”!(吴灵芬)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