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大咖”线上线下齐聚 共论智能财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3日15:4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9月23日电 (周雯)近日,中国会计学会第十九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学术年会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全国知名大学学者、实务界专家、世界500强、独角兽企业等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齐聚,以“智能财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讨智能财务创新和应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线上直播平台高峰观看人数达到25000余人。

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勤教授表示,以“大智移云物区”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会计职业和会计事业的发展,他提出专业委员会应为中国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当今社会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数字化和智能化改变了传统商业模式、价值创造模式和经济组织模式,也对会计变革提出新的需求,为会计管理活动注入新的要素和活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杨周南教授表示,在智能化技术的推动下,智能会计强化会计职能的执行,扩展会计边界,重新定义会计内涵,同时推动着信息技术和会计的融合,推动着传统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更推动着业务、财务、宏观经济活动的融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表示,通过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提供服务于价值管理的信息产品,如财务报表和管理报表等,能更有效地推动业财融合,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刘仁樵表示,一贯重视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推进行政单位会计信息化工作,并推动会计工作从传统核算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希望全国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能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很好的会计信息化平台,一起赋能湖北经济重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年会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为期两天的会议分别举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学术报告以及圆桌论坛等活动。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