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技能强省建设  十名“湖北工匠”获表彰

【查看原图】
楚菜大师制作的面塑作品。(郭婷婷 摄)
楚菜大师制作的面塑作品。(郭婷婷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9月28日18:22

人民网武汉9月28日电(郭婷婷) 技能强省、匠心筑梦。为弘扬工匠精神,深入推进技能强省建设。9月28日,第二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建设推进会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10名“湖北工匠”、20名“湖北省技能大师”、69名“湖北省技术能手”等99名技能人才,受到省政府命名表彰。这也是湖北省自2018年以来第二次开展湖北工匠表彰活动。

据了解,湖北省从2018起开展湖北工匠表彰活动,每两年一次。本届湖北工匠表彰暨技能强省建设推进会,同时还举行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以及湖北技能成就展示、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供需洽谈等活动。

在主赛场现场,抹灰与隔墙系统、油漆与装饰、美发、烹饪(西餐)、3D数字游戏艺术、家具制作、花艺、电气装置、管道与制暖、餐厅服务(西餐)、水处理技术、塑料模具工程、移动机器人、汽车技术、信息网络布线、电子技术、时装技术、制冷与空调、机电一体化、网络安全、电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钳工、茶艺、物联网技术等20个世赛项目、5个国赛项目,正在进行集中决赛。决赛评选出来的选手,将参加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以市州、企业、技工院校、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为主体,现场集中进行了湖北省技能人才工作成就展示。当天,40多位技能大师现场展示绝技绝活、制作精美的技能作品,让观展的市民大开眼界。楚菜大师带来的精雕面点白云黄鹤、钟馗降幅等吸引观众的眼光。技术能人带来的糖画、面人,现场烹饪的糕点美食也引来大家驻足品尝,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供需洽谈活动上,80家企业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和湖北省主要技工院校进行了校企合作暨技能人才供需洽谈。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现场观众可以来这里看比赛、学技能、找工作、淘藏品,感受技能的力量。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45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9月在中国上海举办;同时,经国务院批准,从2020年起,我国每两年将举办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将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大赛共设86个竞赛项目。其中,世赛选拔项目设63个竞赛项目(含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9个拟新增项目),国赛精选项目设23个竞赛项目。两项大赛意义重大、备受瞩目。

湖北省将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23个项目比赛以及第46届世赛61个项目全国选拔赛。世赛61个项目涵盖了世界技能大赛全部6个领域,分别由我省35家院校、企业和行业承办。自全省选拔赛启动以来,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500余名选手参加61个项目决赛,500余名裁判、技术专家参与赛事相关工作。

湖北历来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2017年3月,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署《共同推进湖北技能强省战略工程备忘录》。在省委、省政府和人社部的高度重视下,先后印发《关于实施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建设技能强省的若干意见》《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改革力度,破除瓶颈短板,基本形成湖北省技能人才政策体系。每年统筹安排1亿元资金,为技能强省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102万人次;大力发展技工教育,以“双品牌”建设推动技工院校强内涵、树品牌,提升技工院校办学实力;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能力考核;开展“湖北工匠”评选表彰活动,对每位获得表彰的湖北工匠给予重奖。截至目前,全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72个。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270.5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已达到30.1%。

分享到: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