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经开区拥抱产业变革 打造“中国车谷”

2020年09月29日21: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彭浩在论坛上发言。(郭婷婷 摄)

人民网武汉9月29日电 数字经济催生新动能,推动传统制造转型升级。作为中西部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武汉经开区将如何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9月29日,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数智网端、驱动未来”分论坛上,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彭浩给出答案:做好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大文章,推动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发展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数字经济新动能,实现“中国车都”向“中国车谷”的跨越。

据了解,这是武汉经开区首次提出“中国车谷”概念。

“武汉经开区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引擎、主支撑,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始终走在最前沿。”彭浩介绍,在这场数字经济引领的深刻变革中,武汉经开区将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发展路径,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培育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圆桌论坛。(郭婷婷 摄)

打造“数字车谷”,大力推动“数、智、网、端”等数字产业突破性发展。抢抓5G新基建机遇,推动5G全域覆盖,申报全国5G应用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电子华中数字产业园、浪潮华中总部、京东云等项目,积极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力推动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升级,促进东风云峰、东风岚图及吉利路特斯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尽早投产。积极培育壮大东风“三电”系统、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华为智能网联创新中心、吉利亿咖通、华砺智行车联网等下一代汽车核心产业项目,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和服务产业集群。依托中建三局绿色装配式建筑总部、中设数字CBIM、中交二公院科研中心等项目,推动建筑业向数字建筑、绿色建筑转型升级。支持美的、格力、海尔等导入高端化、智能化家电新产品,打造一批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家居示范项目。

建设“智能车谷”,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为武汉经开区发展提级赋能。推进制造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跨越,培育一批高端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和工业机器人龙头项目,支持大唐西门子、发那科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做大做强。推动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上云”,形成一批标杆性的智慧工厂、数字车间。借力数字经济加速服务业发展,引进培育总部经济、线上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聚焦新零售、智能出行、数字金融等领域,推进大搜车科技金融、供销e家等新项目发展,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菜鸟国际、长久物流、圣泽捷通物流、卓尔智能供应链等项目落地落实,打造智慧物流服务示范区。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武汉经开区产业基础雄厚,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累计引进73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了完善的制造业产业生态,综合实力位居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第十位、中西部首位。

优良的创新环境。据悉,截至目前,武汉经开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平台45家,累计引进院士16名、武汉“城市合伙人”7人……2019年,武汉经开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00亿元,占全市24%;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61件,高于武汉34件平均水平。

各类创新平台集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齐聚武汉经开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建成运行,年内将开放测试道路超过100公里。英伟达孵化中心、启迪协信科创园、中科深圳先进院等创新平台纷纷落户武汉经开区。

“在这场数字经济引领的深刻变革中,武汉经开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取得新的竞争优势。”武汉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孙亚云 闫培宁 余敏 刘琪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