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雪如意”初露峥嵘(新视点)

本报记者 陆娅楠
2020年09月30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张 磊摄(人民视觉)

  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太子城,满目葱茏中,一柄巨大的钢铁“如意”傍山而立。北京冬奥会的主赛场之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已初露峥嵘。

  作为我国建设的首个跳台滑雪场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全世界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地。以往的雪道建在山脊上,堆土成型。为了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天然挡风屏障,“雪如意”被架在山谷之间。可“第一个吃螃蟹”并不容易,中国建设者必须将难题逐一攻克。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出发区在110米高的山体边坡。“出发区钢结构跨度达到79米,前端悬挑27.5米,作业面极其狭小,运输的难度非常大。”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技术总工张裕介绍,项目部依靠信息化管理系统按施工节奏精准运料,并超前支设钢结构胎架,超前拼装,成功节约工期约2个月。由于地质条件非常复杂,每一段山体的地质条件都不一样,撑起雪道的136根柱子,最长的桩打到了地下23米,且每根柱子的构件都单独制定了模板及架体的施工方案。

  北京冬奥会是“绿色冬奥”。项目部量身定制了生态修复方案,既选择专业能力过硬的景观绿化施工队伍,又要利用新技术,为5.6万余平方米的施工坡面全部铺上“生态毯”。“生态毯”就地取材,将施工中的土石方切削、筛选,并合理组合填充到网箱中,形成支护体系,及时种植适应当地气候的植被,利用崇礼有利的夏季气候特点,保证在冬奥会举办前当地自然生态得到良好恢复,使“雪如意”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如意”。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30日 18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