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确保防控不松懈 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节日安全等工作

2020年09月30日08:4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9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统筹抓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供应、交通保障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在听取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秋冬季传染病防治及公共卫生补短板、秋季学期校园防控、文化旅游产业恢复发展等情况汇报后,省领导与大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常态化防控重在日常、贵在经常。”应勇指出,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以严防输入为重点严防反弹。要常怀责任之心、谨慎之心,保持工作耐心和韧劲,细化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机制,构建更加灵敏的多点触发预警网络,确保一旦有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采取最有力措施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管控在最小范围,做到闭环处置、精准管控和有效救治。要高度重视秋冬季传染病防治,加强科普宣传,采取更务实、更精准、更有效的防控措施。

应勇强调,要落实好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答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必答题”。要突出重点,抓牢项目,加快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短板,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要加快推动全省人口规模较大和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创建三甲医院;要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专业能力,强化基层人员职业保障;要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定位,加强社区、村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分级诊疗,促进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应勇指出,今年我省高考、中考如期顺利举行,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全面开学,是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不断巩固拓展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不懈抓好校园常态化防控,各项防控措施要更加科学、精准。要提高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加强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和物价监管等工作。要按照教育部有关安排,稳妥有序做好港澳台师生复学复课工作。

应勇指出,“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成效明显,要乘势而上放大活动效应,推动我省文旅产业加快恢复发展。各地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针对节日特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市场监管、交通保障,推动旅游服务保障提档升级,让广大游客享有优质、安全的旅游体验。

“节日安全须臾不能放松!”应勇强调,节日期间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景区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要加强市场供应保障,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要强化社会面巡防巡控,加强综合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贺胜、王忠林、杨云彦、肖菊华、张文兵出席会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