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武昌区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

2020年09月30日13: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武昌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黄梦云 摄)

9月29日,武汉市武昌区举办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该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49人、武汉市第七医院感染科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50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30人、中共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等先进基层党组织16个。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武昌区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基层卫生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工程建设者、城市管理者、下沉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沿。240多个日夜里,设置定点收治医院,建成方舱医院,征集改造各类隔离点,设立发热门诊,有序开展全民核酸筛查,确保应查尽查、不漏一人,3月24日实现新增确诊患者及疑似患者清零,5月30日实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清零。

据悉,该区6人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3个集体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9人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8个集体获评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33人获评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9个集体获评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政治担当,筑牢防控钢铁防线。迅速建立战时指挥体系,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分区包片、区级领导包街道、区直部门对口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凝聚强大合力。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291个临时党支部日夜坚守社区,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组织凝聚患者,隔离点临时党支部倾情服务,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应收尽收,坚决阻断疫情蔓延。全覆盖排查患者信息,居民群众主动自报,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和社区民警主动上门,把排查患者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角落。全投入保障医疗资源,定点医院积极增设隔离病房,民营医院主动承担救治任务,改造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最短时间实现从“人等床”向“床等人”的根本转变,武昌方舱医院在29小时内建成。全流程做好隔离管理,为隔离人员提供最规范、最安全、最贴心的服务。全天候服务医疗队,一驻地酒店一服务专员,提供24小时贴身服务,妥善安排援汉医疗队生活起居。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源头管控,严防死堵传播漏洞。严防就医源头,率先建立发热门诊闭环管控机制,专人专班对接监督辖区发热门诊;率先建立药店闭环管控机制,对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和咳嗽药等人员全程实名登记,筑牢防控第一道“哨卡”,绝不遗漏一名发热人员。严防病源散落,主动采取“核酸+血清”方式,开展全员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采样重点场所,跟踪监测康复患者,实施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彻底清除病毒源,全力把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严防无序流动,妥善安置滞留农民工、大学生、外地旅客、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士,为滞汉困难人员发放临时生活救助金,全力保障社会面“清零干净”。严防境外输入,24小时值守“四站一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全面做到“三必填”“三必查”“三必隔”,及时安排核酸筛查、隔离收治,打造外防输入的“铜墙铁壁”。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深化社区防控,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防控机制,对全区142个社区(村)、768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8000余名党员群众、7860名志愿者投身社区封控。深化重点场所防控,全方位加强养老院、监所、集贸市场、商超等场所防控,一对一联系服务复工复产企业,有序推进复学复课返校,保障中高考平稳顺利,复工复产复学以来,没有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深化舆论宣传引导,积极策划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抗击疫情宣传新闻,生动展现了武昌党员群众抗击疫情的勇毅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运行保障,全力确保封城秩序。全力筹集各类物资,广开物资捐赠渠道,强化物资规范管理。全力保障生活供应,累计配送团购物资200万份、新鲜活鱼100吨,投放“10元蔬菜包”23万份、冻猪肉1417吨,兜底保障1000个特殊困难家庭。全力保障公共服务,坚持公共区域消杀不断,环卫、园林、市政工作不断;积极对接保证水电气油及通信不断,实现封城期间公共服务不停、社会秩序不乱,为封城抗疫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武昌区强化统筹兼顾,加速推进疫后重振。经济企稳回暖,全力保企业、扩投资、促消费,上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绩效目标考核得分全市中心城区第一,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二季度单季正增长,其他经济指标降幅持续收窄。项目全速推进,牢牢抓住中央支持湖北武汉一揽子政策的机遇,储备实施201项区级重大项目,60个重大项目加快建设,37个计划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加速推进。信心逐步增强,发挥“店小二”精神,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运用以商招商、资本招商模式,上半年招商引资到资总额245.5亿元,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等4家优质金融机构进驻。防汛基本平稳。严格落实“二级响应、一级战备”要求,强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筹指挥作用,建立险工险段和易渍水点“一点一策一点长”制度,坚持日巡夜巡督落实机制,汛期未发生重大长江防线险情,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渍水情况。发展布局优化,召开区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构建“1+1+3”治理制度体系,明确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深层次改革的目标任务,谋划了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新路子。

武昌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党员干部要继续慎终如始,守护共同家园的健康安全;加速重振,保持武昌发展的良好态势;补齐短板,提升区域治理的能力水平;全心为民,实现居民群众的幸福生活;靠前担当,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疫后重振的强大势能,以奋发有为、担当实干创造不负英雄之名的新业绩。(刘方舟)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