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战斗中留下伤疤 消防员遗憾缺席女儿成长

张沛 王郭骥

2020年10月01日11: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十一我又不能回来了,等爸爸休假了下个月给你过2岁生日!”张点是武汉市黄陂区汉口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今年的中秋国庆,他又要和往常一样坚守岗位。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执行着一个又一个任务,一两个月才能与家人见上一面。

疫情期间消防站实施“封站”管理,为了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当时在前川站工作的张点,组织党员突击队,历时30天,在辖区辗转2000余公里,累计转运人员701人,转运物资40吨,洗消杀毒面积20万平方米、车辆650辆。4月8日武汉接触离汉通道管控后,张点才迎来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7月洪水肆虐,当时正在休假的张点主动请求归队,投入到紧张的抗洪抢险中去,带队出动涉水警情3起,营救被洪水围困群众7人。8月来到汉口北站工作后,张点参加了辖区某工业园火灾的救援,鏖战18小时直至大火熄灭。前不久组织辖区以及增援力量解决汉口北地区生活用水问题,送水数百吨,解决老百姓的燃眉之急。多次战斗中不幸负伤在手上和腿上留下伤疤,张点却总在说:“伤疤是男人的荣耀。”

张点执行任务后。(受访者供图)

然而,对爱人、对孩子、对父母,张点是觉得有愧的。疫情期间,父母在老家湖北黄冈,岳父岳母在京山抚养一岁的女儿,爱人在云南昆明消防训练总队工作,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张点利用空闲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以解相思之情。

张点与家人视频通话。(张沛 摄)

孩子出生以来,夫妻和孩子的多地分居,为了工作聚少离多,张点调休回去看望孩子的时候,大多时候孩子对爸爸表现很冷漠,可能因为每次回去间隔时间太久孩子几乎已经记不起爸爸。

“记得有一次我回去抱起来她的时候,她用小手在我脸上打了6巴掌,我刚好用手机录下来了。”张点笑着说,虽然有些许心酸,但是在自己看来是姑娘跟他的“亲密”互动。

张点的手机里存满了女儿的视频和照片,他每次回家都一定会多多记录下孩子的一点一滴。“有时候一两个月才能见女儿一面,突然发现她会走了,在她成长过程中我错过了很多东西。”作为父亲,张点觉得有所亏欠。

由于工作调动,张点的爱人上个月从云南转到湖北,可以在家照顾女儿了。同样是消防员,张点的爱人也总是“埋怨”丈夫:“你就住站里,跟消防员过吧。”“你不是说要休假的吗?时间都过了你怎么还不休假?你再不回来你姑娘都不认识你了!”“工作忙,一年到头忙,你说休假陪我和女儿的,又骗我们!”爱人虽然嘴上抱怨,但是对于丈夫的工作她还是很理解,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给他加油鼓劲。

在假期备战期间,张点与全体消防指战员24小时待命,站里也会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文娱活动,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