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岸“吉庆之星”半决赛开赛 大学教授、独立音乐人都来了

2020年10月02日11:2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2日电 10月1日,武汉市江岸区吉庆民俗街游人如织。下午2点半,在吉庆街中心舞台,“吉庆之星 与你相约”江岸区第二届街头文化艺术节半决赛开演。除了不少老面孔,年轻的“90”后乐队、独立音乐人、大学退休教授、“田野歌唱家”登台表演,让本届赛事更加精彩。

“田野歌唱家”吉庆街惊艳首秀

为参加比赛,56岁的王树雄特地从家乡孝感云梦赶来。换下平日里在田地里干活儿的粗布衣,他今天盛装打扮,高唱一曲《咱老百姓》。虽头发已花白,王树雄拿起话筒时,洪亮的嗓音、独特的唱腔不由得令人惊叹。

王树雄介绍,他年轻时喜欢唱歌,曾跟随专业老师学了一年多的声乐。后来回到家乡种地,他常常早起,来到田地、河边,练气、练嗓子。他还和村民搭伙办起小型演出,哪家办事都会找他们去“站台”唱歌表演。

报名时,他曾联系主办方,表示想在吉庆街做一名街头艺人。此次赛事中,他在吉庆街的“首秀”惊艳。走下舞台后,不少观众特地过来表达称赞。他还告诉记者,自己在吉庆街表演的申请已被批准,今晚他就决定去吉庆街试一试。

退休教授跳起“口哨“舞

三位老爷爷边吹口哨,边跳起舞蹈,旁边的三位老人用乐器伴奏,一时间让现场氛围活跃了不少。一首《铃儿响叮当》,通过口哨的方式表现,让音乐更加轻巧、欢快。

这支组合皆为老年人,平均年龄在65岁,站在舞台中间的晏鸿鸣是领队。让大家不知道的是,晏鸿鸣是江汉大学退休教授。他介绍,一直以来,“吹口哨”被看作是一项上不了台面的技艺。而为给口哨正名,晏鸿鸣写出了一本专业书籍。

不仅做理论研究,晏鸿鸣还自学口哨,他和几个退休的业余爱好者一起组建队伍,把口哨表演玩到各类尖板眼的比赛现场。“口哨不需要乐器,入门的门槛低,但随时可以给人带来欢乐。”他说,希望通过表演,让更多的人喜欢吹口哨,让这类大众表演变得更加普及,也呼吁有更多的爱好者加入。

专业级选手纷纷来捧场

当天来到现场的,除了音乐爱好者,还有不少专业级选手。节目压轴,独立音乐人莫小添带来一首情歌独唱《晚婚》,虽是轻声演唱,但十分动人。莫小添设有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写过多首原创歌曲。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录音棚,来到吉庆街的舞台。“节目很有趣,有戏曲、有各种乐器,其实也可以尝试把传统戏曲,融入到流行音乐中。”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武汉市管专家周娟任此次大赛评委。看完整场演出,她对吉庆街艺人表演的湖北大鼓印象很深,她说,“吉庆街艺人的水平越来越高了,希望通过比赛,可以吸纳更多本地歌手进来,一起把武汉的文化通过音乐的形式传递出去。还可以创作出专属于武汉的歌,让吉庆街艺人人人都会唱,唱给更多人听。”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接下来根据评委打分排名情况,将选拔出10名选手晋级总决赛,竞逐“吉庆之星”“吉庆达人”。(陈俞 刘培 曹景)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