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力争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

2020年10月03日07:3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全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罗昆)9月30日,全省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力争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1600万亩,油菜面积较上年扩大80万亩以上。

  今年,我省奋力打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防汛救灾三场硬仗,稳住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基本盘”:夏季粮油再获丰收,夏粮产量94亿斤、油菜籽241万吨,同比分别增3.3%、14%;农产品销售突破400亿元,出口达105.3亿元,同比增长37.8%,呈现逆势上扬。

  “稳”字当头,核心是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全省持续推进10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建设,将155万亩“稻油轮作”试点任务分解到61个县市区。调查显示,油菜恢复性增长势头强劲,种植意向达1630万亩。冬春蔬菜面积稳定在720万亩以上,其中,80万亩高效菜园、精品果园、生态茶园和道地药园有序推进。

  充分利用中央支持湖北疫后重振一揽子政策的重大机遇,以项目为载体,补农业农村领域短板。全省将推广耐旱、抗赤霉病和抗穗发芽小麦品种,加大油菜统一供种力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今年340万亩新建任务顺利完成;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500个仓储保鲜设施,开展农产品电商平台、电商产业园、电商配送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配送效率。

  不仅“稳”,还要“优”。全省集成推广高效生产技术模式,发展绿色高效油菜“345”模式200万亩以上,实现种植亩成本控制在300元以内、亩产达到400斤、亩纯效益达到500元以上;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达到95%;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综合防治,确保主产区小麦药剂拌种率和油菜种子处理率均达90%以上。

湖北日报 |   楚天都市报 |   农村新报 | 三峡晚报 | 楚天快报 |  客户端|   网站|  集团简介

Copyright 湖北日报 [鄂ICP备13000573号-1]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出品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