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殡葬推进智慧化改革 “双评议”促窗口服务满足群众“逝有所安”需求

2020年10月10日18:5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前几年,我来过一次,到处都站满了人,争吵的声音此起彼伏。今天看来,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大家也都很有秩序地办理业务,还有引导员一直跟随,我们非常满意的!”昨日,在武汉市蔡甸区殡仪馆市民周先生告诉笔者。

“进入武汉市蔡甸区殡仪馆内,就会有引导服务人员一对一服务,带领前来办事的市民走完整个流程。”蔡甸区殡葬管理所引导组组长刘佩佩介绍,为了更方便群众,该馆实行预约制。“家属会提前一天或者两天来这里进行预约,在预约时,我们会告知家属应带齐的所需证件,按客户需求介绍并核对殡仪服务各项流程环节以及所需费用,这样,家属来办理亲人身后事时心里有底。”

“我们殡仪馆除了提供预约服务,在其他时段,针对特殊情况实行24小时业务办理。”杨元祥说。现场向家属介绍和展示服务项目和内容,市民根据需求到殡仪馆进行的守灵、告别仪式、物品选择等洽谈业务,让家属“少跑腿”的同时,享受到了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我们蔡甸有‘抢早’习俗,有时候人来多了一‘扎堆’,排队等下来,要3、4个小时才能办完整个流程,许多家属心情本来就很悲痛,等上几个小时,情绪就很激烈。”该区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杨元祥说,目前开设了7点、8点、9点、10点几个时段的预约服务,逝者家属提前半小时到殡仪馆,一个半小时内,整个业务流程就可以办理完毕。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多了解殡葬政策和馆内业务情况,蔡甸区殡葬所对外加大互联网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力度,通过公示公开相关政策和收费标准,推送业务信息到市民手机;让市民更多了解殡葬文化,使殡葬政策和业务流程更加公开化、透明化。

据悉,蔡甸区殡葬所将对照市治庸问责办关于“双评议”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自身职责为“尺子”,逐条对照梳理,逐步搭建完成殡葬公共服务平台,让蔡甸殡葬进入云时代,通过智慧殡仪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将传统手工向人工智能转变,由分散办理向统一平台转变,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推进殡葬改革,提升人们对殡葬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的有效手段,极大地方便广大市民了解和办理殡仪业务。(孙克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