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举行 百余观鸟爱好者秘境寻踪

2020年10月14日12: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十月的神农架层林尽染,秋景盛开。

在官门山景区,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三两成群,穿着冲锋衣,端着迷彩“大炮筒”悄悄走进林中。其中有人举起手中的专用望远镜,仔细观赏林中的小鸟。观察过后,一个人用笔记录下鸟类的特征,另一个则静悄悄的拍下鸟类静态照,配合默契、一气呵成。原来,他们是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4支观鸟队伍,在候鸟南迁之际,齐聚神农架国家公园观鸟。

观鸟队伍。(郭裕铭 摄)

10月12日,第二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大赛在湖北神农架林区开幕,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34支参赛队伍参与了此次赛事。

出于对鸟类的喜爱,此次来参赛的朴先生,退休后加入了观鸟队伍,到如今已有十余年,已认识了百余种鸟类。在他的带动下,朴先生的夫人也一同加入了观鸟的队伍。84岁的王昌大是此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四川绵阳市爱鸟协会的发起人、首任会长。2000年,他第一次来神农架,在神农顶附近偶然拍摄到一只橘黄色的飞鸟后, 从此踏上了野鸟生态摄影之旅,并编写了《美丽的精灵 绵阳野鸟》一书。“这是我第3次来神农架,希望能够邂逅更多此前没有见到过的飞羽精灵。”王昌大说。

神农架国家公园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余辉亮说,神农架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神农架记录的野生鸟类有428种,因南、北方均有一些鸟类进入,神农架野生鸟类形成了东洋种和古北种相混杂的特点。神农架野生鸟类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6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保护的4种,如东方白鹳、金雕等,珍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

白领风鹛。(李云飞 摄)

大拟啄木鸟。(李明璞 摄)

红腹锦鸡。(李明璞 摄)

“这么多可爱的野生鸟类在此停栖,是生态和谐的标志。”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敬元说,神农架地处南北动物迁徙的地理过渡带,是名副其实的“候鸟驿站”,每年有大批候鸟在此停歇、觅食,给秋日神农架增添了灵动和生机。

“以前‘鸟友’们要看黄额鸦雀,得去四川的瓦屋山,想看白眶鸦雀,要去甘肃的莲花山,这几年,我们很惊喜地在神农架太子垭周边和木鱼镇红花村附近看见了这两种鸟儿。”湖北省观鸟分会资深会员李明璞说,从观鸟的角度来说,神农架还有很多未被发现的鸟种,时常会有很多惊喜,是“观鸟活动中待开垦的处女地”。

据悉,在去年举行的首届“神农架国家公园杯”观鸟赛上,参赛队员们共记录到鸟类198种,发现了短趾雕等10种神农架鸟类分布新记录种,神农架有记录的野生鸟类也从原有的418种,增至428种。跟去年相比,今年的比赛规模更大、参赛队伍也更具广泛性。

此次比赛为期3天,分为木鱼赛区、神农顶+红坪赛区以及大九湖赛区,涵盖低山、中山、亚高山,湿地等多种地貌。据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项目官员范梦圆介绍,中国是世界上鸟类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约占世界鸟类种数的14%。神农架是三峡库区最大的天然绿色屏障,保存了北半球最为完好的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是得天独厚的观鸟胜地。

“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神农架的生态多样化,一定能让我们满意而归。 ”安徽鸟类队队长韩玲对此次观鸟比赛充满期待。(王欣 郭裕铭 邓凯)

(责编:周倩文、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