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科技赋能 品牌提升 全面发力

用技术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

白一清
2020年10月2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数据显示,自2016年初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已帮助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过去5年,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未来3年,公司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投入优质资源扶农助农,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一个个家庭、一个个农村,正在一个个包裹、一个个岗位间,找到发展的路径和希望。

  产业引领,技术赋能科学养殖

  对于河北省武邑县王贤兰村的贫困户王爱华来说,2016年时送到家里的100只鸡苗,成了扭转贫困、奔向富裕的转折点。尽管家里曾经也养过鸡,但这一次,“从递交申请开始,我们要做的只是认真养鸡,其他的事情都有人来帮忙。”

  来帮忙的,是京东生鲜的一群年轻人,他们带来了创新型电商扶贫项目“跑步鸡”。

  帮贫困户向农村金融“京农贷”申请4500元的免息贷款作为养殖基金;资金到位后,由合作社统一购买鸡苗和生产资料;鸡苗长大后,由公司回收,并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贫困户分红……这些曾经对着计算机的年轻人,从未想过,自己会一头扎进农村,帮着老乡们搞起养殖来。

  走进武邑县鲍贤兰村的“跑步鸡乐园”,能进行24小时视频监控的智能环境监测系统环绕四周。内嵌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每只跑步鸡都佩戴了防伪溯源脚环,手机扫描就可以立刻获得跑步鸡唯一的身份识别信息。

  “这些鸡长得不快,但卖得不便宜,听说不少都能卖到大城市里去。”靠着最初的100只鸡,王爱华一家当年就收入3000元。如今,已经脱贫的一家人,正向着更富足的生活努力。

  就业扶持,让农民多了份收入

  如果说发展产业是脱贫的保障,那么推动就业则是实现致富的最直接渠道。

  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地处太行山深处,崎岖的山路曾经阻隔了外面的世界,也阻挡了人们脱贫致富的步伐。2017年,京东来到平石头村,开始号召村民养鸽子。不过,不少人会问,不懂技术怎么养?没有适当的设备设施如何养?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怎么办?

  很快,对策来了: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养殖由合作社统一管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经过系统培训后,在整修后符合标准的自家院落进行养殖。同时,来自公司和地方政府的专业技术人员,还会定期进行宣讲、培训。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养鸽子的队伍中。如今,在养殖场、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

  京东生鲜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跑步鸡到飞翔鸽、游水鸭、游水鱼,公司打造出自有扶贫品牌矩阵,通过品牌化提升贫困地区产品溢价,在更多地区推广复制,不仅吸引了广大贫困户积极参与,还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无公害的优质产品,实现了贫困户、消费者和项目实施企业多方共赢。

  全面发力,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6年1月22日,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在产业扶贫方面,公司平台上的扶贫特产馆共有250多家,覆盖20个以上的省级区域。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不畅。第一时间开通的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京心助农”已帮助130万款农产品上行,累计销售3亿件。

  在就业扶贫方面,近年来公司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累计解决贫困地区5万人就业。今年5月,公司参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向贫困地区开放7万个就业岗位。

  在创业扶贫方面,2016年以来公司举办数千场扶贫助农培训,覆盖28个省份的贫困地区,累计培训超过18万人次。公司还建立了103家青年电商孵化中心,吸引农村青年、大学生返乡创业。

  在金融扶贫方面,5年来公司的“众筹扶贫”累计帮助400多个贫困县,上线众筹项目超过1200个。2019年,公司携手中国红十字会举办“全国红十字系统第二届众筹扶贫大赛”,先后对接409个扶贫项目,吸引252万社会公众参与。

  在健康扶贫方面,面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贫困人口),公司参与的“健康中国·医药补助工程”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购药补助,单品补助比例最高达68%,合作药企及补助目录内药品持续增加。

  在公益扶贫方面,公司的“物爱相连”公益平台已上线扶贫类物资募捐公益项目近600个,累计收到社会公众、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近550万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公司致力于将长期以来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帮助农村地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让群众走上“奔富”之路。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0日 07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