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张湾区:以商招商 撬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集聚

许荣旗

2020年10月20日10: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昨日,位于十堰市张湾区的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全自动分拣系统准确高效运转,叉车来来往往不停装卸,一片忙碌景象映入眼帘。该园区总占地110亩,厂房面积5万平方米,已建成国药物流配送中心、次氯酸钠消毒剂生产区、基诚口罩生产区、生物酶生产区四大板块,是张湾生物产业园中的“园中园”。

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物流仓储基地(赵尹摄)

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是十堰市张湾区生物产业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该园区由国药控股十堰有限公司投资。该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药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是湖北省药品流通行业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医药经营企业。

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叶航摄)

作为央企国药集团的旗下公司,国药控股十堰公司的品牌形象力和市场开拓力成为生物医药企业合作的首选。张湾区委、区政府因势利导,借助国药金字招牌,实施以商招商,推动其利用空置场地新建厂房,为有意愿投资生物医药产业的投资商提供厂房、物流渠道、销售平台等资源优势。同时,张湾区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从项目招引到落地投产,定制个性化的政策,实行一个专班推进、“一路绿灯式”服务,确保为优质的医药企业和项目“保驾护航”,吸引了多家企业前来洽谈合作。

英扎美(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的巨大潜力,第一时间入驻园区。国药集团帮助其规划防疫消杀产品的生产、销售,公司10余种生物酶产品已全部进入国药旗下药企流通平台,仅三个多月已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公司执行董事张哲丹说:“背靠大树好乘凉,相比单打独斗,抱团取暖大大降低了公司开拓市场的成本,加速了企业成长。”

同样被吸引而来的还有湖北基诚健康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快速新建投产,8个月共生产口罩6000多万只,其中七成直接进入国药仓库,通过国药的物流平台分销全国各地。高新技术企业李澳生物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所生产9大系列、15个品种的次氯酸消毒产品也通过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借助国药覆盖全省城乡的智慧物流体系优势与品牌效应独特的优势,通过以商招商,抱团取暖,建立产销协同发展的产业链,达到生产成本最小化、产品种类多元化、市场供应网络化,实现了产业上下游的集聚,也为企业自身新业务带来增量。国药控股十堰公司副总经理吴刚介绍道,今年预计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超7000万元,同比产值翻番。

目前,国药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内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吸引上下游企业落地,已形成国药为核心,三家招商企业为辐射的以商招商“1+3”模式,实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成为张湾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创新。

(责编:周恬、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