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业内人士研讨网络文学、影视、动漫等产业链整合

好内容如何变成好作品

本报记者  曹玲娟
2020年10月22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的国庆档,电影票房取得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好成绩。这背后,有需求侧的力量,也离不开供给侧的努力:《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不断刷新的票房证明,好作品依然是主导市场的关键力量。

  那么,好作品不断涌现的关键是什么?从内容源头转化到最后呈现给观众,要跨越哪些障碍?10月19日,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发布会,首次以整体影视生产体系亮相,来自网络文学、影视、动漫等行业的从业者也就当前文化产业链的整合问题开展研讨。

  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表示,要尽量保留原著的故事核、主设定,只有这样才能在延续原著IP(知识产权)人气的同时,推动IP的持续增值。

  而在影视行业从业者看来,整合文化产业链,才能将内容产业生态的天地变得更为广阔。影视业务和网络文学、动漫的耦合,为后续的IP开发创造更大的空间与可能性。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认为,从数字内容业态的完整度来说,目前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基本搭建完成。但要想持续打造更多高水准、高价值的文化内容,还需进一步推动内容产业链耦合,“文化内容产业如果各自为战,挑战必然很大。打通不同产业更能取长补短、互相助力。”

  尤其是网络文学、动漫这些“内容源头”和影视行业这个“内容放大器”的耦合,将是数字内容产业布局从广度转向深度、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如果从我国网络文学和动漫产业的活跃度来看,每年具备影视开发潜力的作品将在1000部以上,而目前相匹配的影视开发资源还远远不够。“我们电影界还没有掌握从一个大IP到电影文本的诀窍,这条路还很长。”导演黄建新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2日 12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