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湖北襄阳襄州区:开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10月24日14: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精神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落实生态大保护

襄州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水域综合治理,禁捕退捕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襄州区在册124条有证渔船已全部上岸,448条各类“三无”船舶全部收缴上岸、登记备案、拆解销毁。

坚持绿色高效,大力实施“双减”行动

襄州区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现已建成高标准农田90万亩,“十四五”末将达到150万亩。通过技术集成,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全程绿色防控,实现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持之以恒推进农业生态保护和修复。目前,襄州区农用化肥施用量比2016年减少7357吨,减少6.92%;农药用量从2016年的4076吨,降为2019年的3420吨,降幅达到了16.09%。2019年实现粮食总产达25.46亿斤,位居全省第一。

突出整区推进,加强畜禽粪污资源无害化利用

按照“保供给与保环境并重”的原则,襄州区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抓手,主推了“猪-沼-地/林/果/菜”的种养结合发展模式,引导养殖场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为9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全覆盖,实现了畜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注重分类施策,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襄州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作风工程,围绕“两基三化”抓基础、围绕“三清三建”抓覆盖、围绕“两改三治”抓改善,全层面发动、全方位推进、全境域治理。全区11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建成,新建主干管网约217.54公里;11个镇各配备一座垃圾压缩中转站,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6%;新建和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112361座,建设农村公厕418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襄州区委书记黄进表示,下一步,襄州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现代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化措施,再加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末,将襄州打造成全国生态绿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张攀)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