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9位老师的“逆行”故事让人感动

2020年10月26日10: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0月23日,2020年湖北省师德建设主题作品展示活动在汉举行,湖北省17个地市州200多名参会代表共聚一堂,感受了师德的力量、师爱的伟大和教育的美好。

现场展示的9件作品从此次活动收到的4200余件作品中逐级评选出来,老师们或用手中的画笔、或用手里的镜头、或用手下的键盘,发现他们身边每天都在发生的平凡中的伟大,诠释着自己对于师德师风的理解,生动展现了一线教师在疫情中勇敢“逆”行的担当精神和“停课不停学”的敬业态度。

活动现场。

来自宜昌市西陵区南津关小学彭兰苏老师讲述了《做一名幸福的乡村教师》的幸福密码,为了给乡村的孩子提供更适合的教育,她毅然告别繁华闹市,扎根于大山村小,和一群农家孩子编织着乡村教育之梦。和孩子们一起布置教室、一起栽种花草,夏天一起看蚂蚁,秋天一起斗字卡,设计“家庭特别时光”实践课程,带领孩子们走出大山,参加比赛,让农村的孩子们有了大大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都闪闪发光。

宜昌市西陵区南津关小学彭兰苏。

武汉小学章玉娥老师在武汉战“疫”最艰难的百余个日夜里,用《九十九封“家书”》与学生作伴,缓解孩子们的焦虑情绪,抚慰学生心灵,辅导学生学业。九十九封“家书”成为章老师和学生的独家记忆。

武汉小学章玉娥。

宜昌市外国语初级中学(中南校区)老师黄慧用沙画视频讲述了自己在上好网课的同时,主动请缨成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让学生“宅”家也能快乐运动,她自学短视频剪辑和制作,规划居家锻炼内容,拍摄了舞蹈、瑜伽、武术、徒手韵律操、室内球、游戏等一系列视频,隔着网络让孩子们快乐地动起来。

襄阳市24中“90后”高三教师薛晶晶疫情期间扮演着“班妈”“主播”“快递员”“心理咨询师”等不同角色,用炙热的心守护着祖国的未来。今年春节期间,襄阳市第24中学的百余名高三艺考生滞留他乡,年轻女老师用智慧和汗水,铺就了考生们的回家之“路”。

在恩施的大山深处,利川市毛坝小学青年教师李汶璇用师爱和音乐“治愈”留守孩子们的心灵创伤,带给孩子们温暖和欢乐,在1000多个日夜的相伴中,她自己也深切感受到教师对山里孩子的特殊重要性。她深情地说:“在毛坝小学的每一天,我都收获着感动。孩子们的依恋让我感受到作为教师的幸福,孩子们的成长让我体验到教师职业的成就和尊严,这群可爱的孩子让我的生活充满童真的色彩。”

为了给居家的孩子送去不一样的祝福,黄冈市黄梅县杉木乡中心小学教师张蓉在“六一”当天对学生进行家访,隔着一道铁门给被迫独自留在家里的小凡同学带上了鲜艳的红领巾,《隔不断的爱》就此定格。一道“铁将军”隔开了我们和孩子的距离,却隔不断老师和孩子之间的爱。一次特殊的入队仪式,一次特殊的家访,温暖了孩子的心,也点燃了孩子纯真的希望。

为了不让一个“折翼天使”掉队,武汉市新洲区特殊教育学校成立送教上门指导中心,送教老师每月驱车到每个孩子家中上课,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从2008年的3人到2020年的103人,最终实现了全区12个街镇残障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送教老师指导“折翼天使”新新的送教画面感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英山县红山镇东汤河小学教师柯坤是一名“特岗”生,他生动地讲述了自己从一枚傲娇“小鲜肉”成长为朴实“黑大叔”的十年教育生涯。十年时间,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下,他和同事们一道将位于大山深处的东汤河小学建设得焕然一新,为英山教育版图添上一道亮丽风景。

钟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拓荒者”团队,在一片荒芜之地,凭着两辆板车,13把锹镐,硬是从废墟中整出一所特校。26年来,他们用“爱心”“自强”,打造出一所集特教、职教和科研为一体的荆楚明星特校,凝炼出了“教育+康复+职教=就业”的特殊教育范本。

在师德建设经验分享环节,丹江口市教育局和洪湖市教育局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丹江口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恩中作了《用“三讲”涵养高尚师德》的汇报,胡恩中从“讲政治,解决思想问题,让教师堪当立德树人重任”“讲责任,解决制度管理问题,让教师成为廉洁自律表率”“讲发展,培育尊师重教生态,让教师成为受人敬仰的职业”三个方面介绍了丹江口市的师德建设经验和成果。

洪湖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正东作了题为《聚焦师德师风 着力强基固本——正教师之风 铸教育之魂》的交流发言,邱正东从狠抓正面引领和负面清单、师能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洪湖市着力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的有效做法。

据悉,9个展示作品,很多老师都是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每一个人的事迹都让我们深深感动,每一个人都在舞台上闪闪发光。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回归师德建设的朴素内涵,树立了人人或绝大多数人皆可达成的榜样目标,营造了普遍认同的师德师风文化。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敏表示,举办2020年湖北省师德建设主题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全省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举措。(文图/鄢志勇 王娜娜)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