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银税互动”实现国有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全覆盖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湖北税务与9家银行签订“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

2020年10月27日1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0月26日电 10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举行“线上银税互动”合作签约活动。活动现场,湖北省税务局与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广发银行武汉分行、汉口银行等9家银行签署《“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旨在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挖掘纳税信用信息的增值应用,共同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让更多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据悉,这次签约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湖北省所有国有银行、地方法人银行和绝多数大型股份制银行实现“银税互动”由线下搬到线上,呈现服务小微千帆进发的良好态势,提供了更广泛的覆盖率;标志着小微企业的获贷率进一步提高,可供小微企业选择的金融产品更加丰富;标志着更多银行利用纳税信用信息创新服务产品体系的转型升级,银税信息共享风险预警提质增效,呈现银行“愿贷、敢贷、会贷”的良好态势,进一步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在签约活动现场,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立升介绍,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有效打通了小微企业缺乏抵押物、贷不到款这一“堵点”,也推动纳税信用与社会诚信的同向激励,已成为税务部门创新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品牌,推进政务信息共享的典范,引导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样板。

胡立升指出,今年以来,省税务局携手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帮助小微企业以“信”换“贷”,为企业全力以“复”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一是释放政策红利。4月,省税务局联合省银保监局制定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7条措施,协助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与省融资担保集团联合推出“风险共担、见批即保、比例分险”税金增信贷业务,将授信期限由过去最长12个月调整为36个月。二是打通供需瓶颈。利用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功能,及时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小微企业名单,依法依规向银行推送33.19万户次企业相关纳税信息,帮助银行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提供金融服务。三是扩大受惠范围。湖北将“银税互动”贷款范围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企业,使得全省约90%企业可享受“银税互动”融资支持。四是创新信贷产品。各银行及时推出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如省建行推出的“减税云贷”,以小微企业实缴税额、减免税额作为授信依据,将减税降费红利转化为融资贷款福利,户均授信额度提升20%。五是提高服务质效。完善“线上银税互动”接口技术规范,发挥银税数据直连的优势,为银行对企业精准“画像”提供数据支撑,提高了贷款成功率。今年前三季度,全省4.19万户小微企业获得“税银互动”贷款296.79亿元,同比增长58.22%。

据统计,湖北自2015年8月开展“银税互动”以来,经过连续5年的更新、升级、优化和扩围,“银税互动”受惠范围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更加便利,贷款规模快速增长,全省“银税互动”累计投放贷款11万余笔,贷款金额近895亿元,为广大诚信纳税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支持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税务局、湖北银保监局和各银行充分发挥银税大数据的优势,以实际行动服务和支持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有41908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47405笔,同比分别增长85.4%、75.69%;贷款金额达到296.79亿元,同比增长58.22%,贷款余额达到330.71亿元,同比增长105.68%,9个月投放贷款达到去年全年的113.47%,有效打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堵点”,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持。(叶刚、崔扬)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