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志愿者服务发挥积极作用(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报驻埃及记者  周  輖
2020年10月27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身着橘黄色服装,有的携带专业设备,为商店、餐厅、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消毒;有的在街上向民众分发宣传册及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解答相关防疫问题;还有人带着大包小包的食物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低收入者送去免费餐食;有医护从业背景的人则在街头为民众测量体温,初步判断病情,尽早发现感染者……

  这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来自利比亚的一个志愿团体“抗疫青年团”。今年3月起,“抗疫青年团”在社交媒体上发出号召,招募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民众提供志愿服务。25岁的阿里·杜尔曼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他说,刚开始主要是向公众普及防疫知识,后来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公共及私人场所消毒也成为他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超过500人加入这一志愿团体,活动范围由的黎波里扩展到其他6个城市。

  在利比亚,持续动荡的局势给民众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疫情使本已不堪重负的医疗卫生系统雪上加霜。除“抗疫青年团”外,利比亚各地的年轻人还成立了其他一些与抗疫相关的志愿组织,各自发挥着积极作用。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由当地年轻人发起的志愿者群体筹集资金,购买洗手液、消毒湿巾、消毒水等物资,分装成一个个蓝色“防疫包”,发放到民众手中。当地媒体指出,青年志愿者的努力帮助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进一步完善。

  志愿者群体的出现让民众倍感温暖。“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年轻人的榜样”“祝愿你们一切都好”……人们纷纷在网络上留言,表达真挚的感谢和祝福。

  (本报开罗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17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