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医护同台比拼儿科急救技能

2020年10月30日18: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朋友,你怎么了?”一名7岁“患儿”突然倒地,一位医护人员快步走到“患儿”侧面,双腿跪立在地上,判断“患儿”有无意识、呼吸脉搏。“需要马上抢救!”抢救者一边急促地呼叫,一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打开气道、实施人工呼吸。

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近日,一场扣人心弦的“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在武汉儿童医院精彩上演,来自全省67家儿科医联体成员单位、200余名选手同场竞技。

比赛以实际操作为主,涉及院前、急诊和院内急救,具体包括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心律失常三项技能操作。竞赛采取团队合作形式,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对于临床常见的急救场景的流程、团队协助救治及人文关怀的能力。

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多少有点紧张。”来自宜城市人民医院的刘珍珍医生坦言,此次参赛机会非常难得,虽然气管插管是每个儿科医生必备的急救技能,但参加此次比赛,学习到更加规范化的操作技能,在以后的临床应对中更有底气。

丰富的急救知识和扎实的急救技术,是提升院前和院内急救成功率、降低儿童及婴幼儿死亡率的关键。医护人员争取抢救时间的关键,直接影响到患儿的生存和预后。

2020年湖北省儿科急救技能比赛(武汉儿童医院提供)

“比赛不是目的,提升急救能力才是最终目的,规范全省儿科急救标准,提高基层儿科医生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早期识别与救治能力,为危急重症患儿进一步转诊救治赢得时间。”武汉儿童医院院长邵剑波表示,举办这次急救技能比赛是在湖北省卫健委、武汉市卫健委“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活动背景下,响应全省联盟医院多年的呼声而开展,是对以往培训帮扶成果的一次检验,今后还将充分发挥湖北省儿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湖北省儿科医疗联盟的作用,针对基层儿科医生需求,开展更加多样化的活动,参赛医疗机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张沛 王郭骥 薛源 王琛)

(责编:张颖、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