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矿石成色谁说了算 湖北贡献四把新“尺子”

2020年11月05日08:35  来源:湖北日报
 

10月31日,自然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在汉举行。由该实验室牵头进行的“稀土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研制”项目,不久前通过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终审,该项目研制了4个新的稀土矿石国家一级标准物质,为稀土矿产资源检测提供了更准确、更可靠的技术支撑。

稀土矿石埋藏条件复杂,是否具有开采价值,需要一个标准。当前通行做法是从典型的稀土矿中挑选矿石样品,研制成稀土矿石标准物质,以此为基准去判断其他稀土矿藏的成色。我国现有稀土矿石国家标准物质6个。自然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勘查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历时4年,成功研制4个稀土矿石样品标准物质,有效补充了我国稀土矿石标准体系。

自然资源部稀土稀有稀散矿产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北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省地质调查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设。(彭一苇、张宏福、董学林)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