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书记”严佑琴:以生命赴使命

周雯

2020年11月19日08: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

大战大考铸就伟大精神,英雄气概成就英雄壮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打响武汉保卫战的必胜战役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的武汉人民,特别是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逆行者的血肉之躯铸就民众安全的防线,医者仁心的厚德换来人民的幸福,用无所畏惧的信念映照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近来,本网记者重回英雄的城市武汉,重访英雄的武汉人民,讲述战疫一线“逆行者”的感人事迹。

严佑琴(右)在重症监护室查房,被抢救过来的患者点赞。(受访者供图)

仅用36个小时,她牵头将一家综合性医院变身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带领接诊救治发热病人18000人,90个日夜不间断地穿梭在门急诊与IUC病房之间……她就是武汉市第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严佑琴。

武汉市第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严佑琴在人民大会堂前。(受访者供图)

“被病人需要,被人民需要,被国家需要,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和责任。”虽然过去了两个多月,但回忆起9月8日上午,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回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奖牌,严佑琴依然十分激动。她说,这是党和国家给予的殊荣,荣誉属于集体,属于被时代选择、无愧于时代的普通白衣战士。

分秒必争

33年的职业生涯中,她经历了与甲肝大流行、SARS、禽流感和H7N9等感染病、新发传染病的斗争。“2020年这场抗疫之战让我再一次经受‘磨砺’经历‘洗礼’。”

1月21日,严佑琴接到命令,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扩散卫生保障能力的不足,七医院必须在48小时内转换成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

“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她坦言,医院正处在整体拆迁过渡期,房屋设施陈旧,医疗设备缺乏,医务人员不足,这么艰巨的任务怎么完成?严佑琴当时十分干脆地回答:“行,服从指挥部命令,一定完成好定点医院的救治任务。”

分秒必争,日夜奋战。1月22日晚上10点,医院开始接诊病人,比指挥部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2个小时,是江南片首家开诊的定点医院。

谁知问题接踵而来。“医院外面排起长龙,里面挤得水泄不通,一个晚上接诊发热病人1419人,在七医院历史上前所未有。”严佑琴说,“我们准备的四个病区和ICU一下就被危重病人占满,每天有近千人无法住院,急诊科挤满了躺着、坐着甚至站着吸氧的病人。”

严佑琴当即作出决策:把一栋即将拆迁的病房大楼进行清理,整理出两个病区,80张床位。

心怀大爱

“这个春节,是武汉人从未经历过的一种苦涩。”想着病人独自一人躺在病床上忍受病痛的煎熬,严佑琴仍希望,能给他们带去一些宽慰。

大年三十的夜晚,严佑琴去了七个病区,挨个看望住院及留院观察的病患,尚有意识的病人们对着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武汉气温突降,大雪飘落的那个深夜,严佑琴担心患者挨冻,和几个女同事一起套了300多床棉被送进病房,给患者添加了一床新棉被。

从整体医院的正常运转到食堂饭菜凉不凉,从有序有效的安全工作到下班待岗的住宿交通,从一线人员的思想波动到援驰队伍的无缝对接,从防护装备的保障到医护家属的问候……事无巨细,这些重担都压在了严佑琴并不宽厚的肩膀上。

家人的关心是她坚实的大后方。严佑琴欣慰地说,还没学会关心人的儿子这期间也长大了,每天发微信催促她抓紧时间休息。

一线连续“战斗”100多天

严佑琴不仅是医院专家组组长、医院的主心骨,承担着救治患者的重任,还肩负指挥和管理职责。

“我自己是感染科的医生,救死扶伤本身就是我的职责,另外我也是院长,我们医院的医生看着我做,他们也跟着我做。”

作为江南片区首家开诊的定点医院,她每天奔走在ICU和救护车之间,连续奋战一线100多天,同事们都叫她“铁人书记”。

在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前的日日夜夜,严佑琴奔忙在ICU和救护车之间,护送着每一位危重病患转往指挥部指定的医院,连续三天三夜没有合眼,直到每个人都安全到达,她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在严佑琴的带领下,武汉市第七医院共接诊发热病人18000人,抢救418人。开诊第一晚接诊1419人,持续多天门诊1000人以上,累计收治患者700多人,80%都是危重症病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