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电站刷新单座水电站年发电纪录 今年累计发电超过1031亿千瓦时

2020年11月21日08:22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11月19日从长江委获悉,截至11月15日8时20分,三峡电站今年已累计发电1031亿千瓦时,打破了巴西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同时也刷新了三峡电站2018年发电量1016亿千瓦时的历史纪录。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已建成的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共安装32台70万千瓦和2台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882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自2003年首批机组投产发电以来,三峡电站发出的强大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华中、华东和南方十省市,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19年底,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已达12874亿千瓦时。

今年以来,三峡电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持续加大电站出力和调峰量,送往湖北、上海、浙江等省(市)的清洁电能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黄中朝)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