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 88.23万搬迁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11月27日08:5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易地扶贫搬迁迎来历史性节点。在省政府新闻办11月26日举行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宣布:湖北省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任务,31.84万户88.23万群众已全部易地搬迁入住,搬迁人口全部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战役”和“标志性工程”。五年多来,湖北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0359个,集中安置25.37万户67.47万人,集中安置率76.5%,其中最大的安置区——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共安置4155户近1.5万人,并打造成全省闻名的香菇小镇。

目前,全省安置区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硬化路、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排污管网,以及学校、卫生室、室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均已全覆盖。

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我省把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放在突出位置。目前,80%左右安置区建有扶贫车间或周边有带贫企业,可带动搬迁人口就业10多万人。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家庭就业近40万人,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搬迁户至少有1人在外打工或就近就地就业。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湖北省计划再投入120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李剑军、郝明钊)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