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鹤峰: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扶贫答卷”

2020年11月28日10: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多亏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和爱心企业的援助,让我家住上新房,光荣脱贫。再也不怕风吹雨打,也不担心房子倒塌。”11月25日,湖北省鹤峰县太平镇奇峰关村三组村民杨友兵一边打扫新铺的水泥院坝,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59岁的杨友兵是该县留存的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住了几十年的几间木房破旧不堪。今年,他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于5月4日开始动工修建,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建房资金出现严重不足,眼看就要停工。位于该镇的华新水泥(鹤峰)民族建材有限公司获知杨友兵家的困境后,第一时间为他捐赠了近10吨水泥,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2017年以来,华新水泥(鹤峰)民族建材有限公司累计捐款捐物100万余元,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助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扶贫困户建盖新房,解决贫困户就业,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出一张亮丽的“扶贫答卷”。

携手扶贫助力攻坚

2018年,鹤峰县脱贫攻坚进入大会战阶段,道路设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钢筋、水泥等原材料需求量激增。

为助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保障项目建设所需水泥和供需渠道相对稳定,华新水泥(鹤峰)有限公司与该县政府签订了水泥购销优惠协议。根据协议,公司以市场价每吨优惠30元提供不同品种的水泥产品。

“当年鹤峰高速路也在加紧建设,公司是协议供货商,在水泥价格不同程度上涨、需求量增加的情况下,我们开设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扶贫项目,没有计较公司得失。”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支持五里红色革命老区建设,公司捐赠水泥100吨;支持五里乡潼泉村整修公路,公司捐赠水泥10吨;支持下坪乡红色革命老区建设,公司捐助水泥100吨;改善下坪乡堰坪村基础设施条件,公司捐赠水泥10吨……华新水泥(鹤峰)有限公司以最好的产品、最优的服务助推全县扶贫项目建设,夯实脱贫攻坚根基。

精准帮困助学圆梦

“公路通到到家门口,孩子上学无忧,真要感谢华新公司这么多年来的爱心帮扶。”11月20日,鹤峰县太平镇茅坝村一组村民曾玉红站在大门口,看到周末放学回家的儿子一下车,满是皱纹的脸上绽开了笑容,在冬日暖阳下,愈发灿烂。

今年47岁的曾玉红身患多种疾病,长期依赖药物治疗,失去劳动力。15岁的小儿子在本镇初中读书。一家人的生计就落在身体并不好的丈夫身上。

2017年,读到大学的大儿子不幸患病去世,曾玉红一家人还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时,所住的一栋砖混毛坯房两面墙基下沉,墙面出现裂缝。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欠下外债2万多元的一家人却束手无策。

2018年1月,华新水泥(鹤峰)有限公司了解到曾玉红一家情况后,随即到她家中走访,并决定为她家修通公路、整修房屋,并且在孩子读书期间,每月提供400元的资助。

国家的扶贫好政策,加上爱心企业的帮扶,让他们这样一个的特困家庭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扶贫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华新水泥(鹤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为助力太平镇学校复学复课,公司捐赠了价值近万元的防疫物资。

因户施策雪中送炭

鹤峰县太平镇枞阳坡村8组五保户王昌富,一人独居在半山腰,交通不便,曾经的一间土房摇摇欲坠。

2018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政府帮他建起两间新砖瓦房。搬进新房的那天,感激的他说自己还有一个小心愿:能把公路修到家里就好了,不仅自己出门方便,而且山里采来的箬叶收入也高一些。

公司从驻村工作队获悉老人的情况后,决定满足他的心愿。2019年3月11日,公司负责人带领3名志愿者,驱车50多公里,将5吨水泥和15吨砂石料送到了入户修路的现场。当时,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道谢:“感谢政府,感谢华新,现在的日子真好呀。”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2018年,公司帮助太平镇茅坝村四组村民蒋祥胜建起新房;2019年,帮助太平镇官坞村贫困户孙佳玉、铁炉渔山村一组贫困户陈子祥修通入户路;2020年,为太平镇留存的4名贫困户每户捐赠水泥10吨,用于危房改造,为该镇龙潭村二组贫困户田辉捐赠水泥4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多年来,华新水泥(鹤峰)有限公司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深情助困,在鹤峰大地上奏响了一曲大爱之歌。(汪正玺)

(责编:关喜艳、周恬)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