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深入基层生动讲解 结合实际答疑解惑

——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向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28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北京:面对面宣讲 心贴心交流

  两万多字的宣讲提纲,前后改了十几遍。“自己先学透,才能讲生动。”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说。

  近日,北京市精心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党员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成立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集中学习、集体备课。在深刻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结合北京实际编写宣讲稿。在开展集中宣讲的同时,宣讲团成员还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

  “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不仅要带头深研细学,还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听完宣讲团成员、北京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索华的宣讲后,西城区京畿道社区党委书记姚宇琳表示。

  宣讲团成员、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为全校约800名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宣讲。“五中全会将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在国家需要的前沿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生刘明说。

  截至目前,北京宣讲团集中宣讲活动直接受众达26万余人。此外,北京还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扩大宣讲覆盖面,在全市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上海:扩大覆盖面 增强凝聚力

  一个主会场、九个分会场,11月27日,在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400多名在职员工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不少外地员工通过视频连线远程学习。

  11月9日,上海正式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基层宣讲活动全面铺开。

  11月27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讲师团成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为200多名科研人员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我们一线科研人员一定要为创新贡献力量。”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胡金波说。

  “青年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我们要锻炼真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真听完宣讲后,22岁的刘朱洁表示。

  截至目前,上海市委讲师团80名成员共完成宣讲177场,覆盖人数近2万人。上海全市各单位还自行组织基层宣讲近500场,覆盖人数12万余人。

  浙江:朴实接地气 宣讲有人气

  “现在的农村厕所是不是变化很大?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我们有切身体会……”

  11月26日19时,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苍南书城内,县宣讲团成员蔡雯霖从身边小事讲起,引发台下一片共鸣。市民蒋林说,“宣讲讲身边事,接地气,通俗易懂,挺好!”

  组建机关干部宣讲团、新时代博士生宣讲团、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宣讲团……浙江注重发挥各条线的力量,充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队伍。仅台州就建立了“垦荒青年理论宣讲团”“星火少年宣讲团”等各类宣讲队伍23支。

  不仅线下宣讲热火朝天,浙江各地还积极开展网上宣讲,以微视频等形式进行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宣讲。

  27日,在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青年理论宣讲团成员金艾恬宣讲时,桌前放着几台手机,同步直播和录制视频。“宣讲结束后,我会把这些宣讲视频放到学习强国、抖音等网络平台,继续扩大影响力。”

  目前,浙江各地各部门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宣讲6000多场次,覆盖干部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宣讲文章、短视频等网上点击量超过5000万人次。

  山东:宣讲进基层 精神入人心

  11月26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室坐满了年轻学子。这是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学部邀请校宣讲团成员、文学院院长孙书文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学生曹钰昌听完宣讲,对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领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自觉担当起建设文化强国的使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山东还结合青少年特点,利用“青年宣讲团”“五支队伍进校园”“新时代青年说”等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截至目前,山东已成立1500多个宣讲团,开展近4000场基层宣讲,受众人数超过百万,为6万多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王昊男、曹玲娟、方敏、肖家鑫)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8日 04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