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冰菱花”落成亮相 “水立方”改造完工(走向冬奥)

2020年11月28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贺勇)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训练场馆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实现完工,将于本月底进行制冰;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完工,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一个实现完工的改造场馆。

  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建筑外立面采用格栅幕墙体系,通过几何图形组成了雪花的图案。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冰菱花”总建筑面积约38960平方米,地下两层为冰场,地上两层为体育文化配套用房和一个900座的剧场;冰球场地拥有两种尺寸的可转换冰场,在赛时为运动员提供赛前热身与训练服务。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将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该场馆在2019年首次完成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转换,成为世界首座完成“水冰转换”的场馆。据黄晖介绍,本次改造最大的难点是在保有“水立方”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的“水冰转换”。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立方”与“冰立方”互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目前,“水立方”已启动第二次“水冰转换”工作,全新的冰面将于年底前完成。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8日 07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