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为民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11月30日07:31  来源:湖北日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

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正处在持续深入推进阶段。对党员干部来说,下沉社区工作,是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责担难的练兵场,是锤炼党性、磨炼意志、提升本领的磨刀石。下沉宜昌伍家岗区中南路社区的党员青年民警发起“敲门”公益行动;下沉十堰五堰街办华悦社区的骨科教授当上网格家庭医生;下沉荆门东宝区龙泉街道团结社区的机关干部磨砺出“担当铁肩”……一个个故事深刻说明,知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增进的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升的是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在社区这一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践行宗旨意识,在社区这一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提升治理水平,需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目标,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以务实为民践行初心使命。

党员干部受教育,就要切实提高“下沉”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主要承担六项任务: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参与民主议事、参加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处理突发事件。党员干部受教育,就要通过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初心使命更加坚定,群众观更加牢固,工作本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党员干部受教育,重在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社区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在居民家门口开展,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党员干部受教育,是融在日常、做在经常的过程,是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过程。在下沉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常问一问: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从群众利益出发?是不是在为人民谋福利、呼应居民群众心之所愿?要经常想一想:政策是否吃透到位?过程是否扎实到位?结果是否稳慎到位?有没有做到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掌握好下沉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多积尺寸之功、多干为民实事、多解民生难题,才能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

不惧一切困难挑战,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赓续的精神品格,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的力量所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下沉社区工作中带头垂范、勤勉履职、扎实尽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抓点带面、以点促面,我们就能锻造出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凝聚起推进湖北各项事业发展的磅礴能量。(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