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成双循环格局下的“新沿海”

2020年11月30日07:37  来源:湖北日报
 

共抓“数字”机遇、共促数字贸易、共创美好未来。11月28日,2020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在武汉汉口北举行。与会国内外嘉宾认为,以国际合作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将是降低疫情影响、对冲经济下行的希望所在。

疫情将加速全球数字化

“不管我们对疫情后的世界有怎样的观点,有一点可以肯定,新冠肺炎疫情将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进而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巴黎和平论坛主席、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通过视频向数字贸易大会致辞。

帕斯卡尔·拉米表示,人们从交换商品到交换服务,再到现在的交换数据信息,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极快的转变。进入全球化的新阶段,未来由数据驱动的国际贸易,是否会像过去传统货物贸易一样保持开放,值得各国去思考和探索。

他说,前一波全球化催生了贸易“保护主义”,即减少本国生产者受到外国生产者的竞争和冲击;而数字贸易全球化时代,将诞生“预防主义”,以保护人们不受经济、安全、健康等各种风险的影响,预防主义是国际贸易监管和对外开放的新模式。

在开放数字领域的数字贸易协议制定方面,他认为,目前世界上有美国主导的数据商品化体系、中国主导的数据公共资源体系、欧盟数据私人财产体系,未来世界各国需要在竞争与合作之间找到平衡,通过方案、标准、系统、接口的打通,让数据驱动的世界不会断裂成碎片。

武汉是双循环的“新沿海”

“武汉以会展聚人气、聚思想、聚新观念。人来了,思想来了,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自然会来。这是武汉的一个巨大发明。”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再次为武汉点赞。

陈东升认为,后疫情时代加剧了整个社会拥抱科技、拥抱数据,数字化社会已经来临,无时无刻不深刻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生意。数字社会来临后,国际国内的治理体系、治理结构,都面临重大挑战。武汉发力数字化产业,适应时代潮流,有实力成为双循环的核心枢纽城市,成为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新沿海”。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说,在中国,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无论城市与农村都能共享相同标准的金融服务,这就是数字技术给金融领域带来的巨大改变。未来的数字经济发展,很有可能演化为第三波全球化,即“第四次工业革命”,促进全球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一个国家的医生可为另外一个国家的病人动手术,一个国家的教师为另外一个国家的学生授课等。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在当前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迁移的背景下,通过数据的流动,提升产业活力,将是数字贸易最终要解决的问题。(刘天纵)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