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生活添点运动的印记(体坛观澜)

史  哲
2020年12月0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讲述体育故事,传承体育文化,播撒体育种子,体育展览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生活添点运动的印记,是大众对体育展览的期待

  

  当排球教练的那段日子里,辗转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国际赛事,他总是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中国女排训练比赛的点点滴滴。

  对中国女排原主教练袁伟民来说,这些笔记本在他的执教生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承载了他有关老女排的记忆。

  正在天津举行的“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展出了3本袁伟民的工作手记。比赛战术安排、球员技术特点……观众看着这些手写的内容,就能了解到当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首次取得“三连冠”的付出与努力。

  这次展览为了让这些展品“动起来”,使观众多角度近距离感受展品的魅力,动了不少心思。点开客户端,VR实景展示,“信步”展馆中,一本本手记、一座座奖杯、一张张图片,能让人们重拾体育记忆。“走到”不同展区,手机屏幕上会浮现许多线上参观者写下的“中国女排加油”的鼓励留言。

  新技术的运用,使遍布岁月痕迹的展品来到更多人眼前,参观者在回溯历史重温往事之余,对女排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从而激发对体育的热爱。

  讲述体育故事,传承体育文化,播撒体育种子,体育展览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奥运博物馆不断探索办展方式,通过颇具创意的活动深化观众的奥运情结。比如举办体育电影展映、走进社区指导健身、招募“小小讲解员”……“动起来”的博物馆,如今正为人们的健身生活增添色彩,也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2012年出生的小学生尹昊枞以前就对奥运奖牌感兴趣,担任博物馆小讲解员后,他对奥运有了更深的理解。另一名小讲解员王楚僖说,通过讲解北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她知道了“冰象征纯洁、坚强”,回去练花样滑冰也不害怕摔倒了。

  争取更多的关注,让人们在观展中感受深厚的体育文化,为生活添点运动的印记,这是体育展览努力的方向,也是大众对体育展览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3日 14 版)
(责编:张颖、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