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襄州区:培优培厚农业土壤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5日09:5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金黄的水稻、玉米,经合作社机械收割、烘干,运往工厂加工;残留着秸秆的田地,经翻耕、施肥、播种,又焕发出和着泥土味的希望气息。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厚植农业绿色底色;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创新托管服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为突破口,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持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农业大区正昂首阔步迈向农业强区。

“点绿生金”闯新路

如何开创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襄州区委书记黄进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实现从农业大区到农业强区的转变,绿色引领是关键。一点绿色也许只是一片叶一棵草,但一片绿色却能厚植生态底子,带来金山银山。

稻浪滚,花飘香。今年9月,张家集镇何岗村的水稻田埂上,开满了硫华菊、波斯菊、格桑花等五颜六色的鲜花,成为一道亮丽的乡村风景。而这不是一般的花花草草,是水稻的“灭虫神器”。

“这些显花植物是水稻绿色防控的一种先进技术,通过为害虫的天敌提供庇护所,达到防控的目的。”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曹邦志告诉笔者,水稻害虫的天敌喜欢花蜜,显花植物有利于它们的生存培育。天敌增多了,水稻的害虫自然就减少了。

“绿色防控示范片农田,农药减量达到30%,化肥减量达到15%,整个水稻的生育期几乎不用农药。”据曹邦志介绍,围绕绿色农业的发展基调,该区通过推广抗病品种、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食诱剂)和诱捕器结合诱杀等绿色病虫害防控工程,以及实行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沼液沼渣还田、机械施肥等施肥方式,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以减量增效为突破,该区还按照“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思路,整区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在实现增产不增污、增产不增碳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

湖北良友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350万元建设蚯蚓养殖场和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合理利用肉牛养殖场的畜禽粪便,形成“牛粪—蚯蚓养殖—深加工—配套水产养殖(有机)—牛饲料—蚯蚓生物肥—有机农产品”的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条,效益倍增。

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100%,实现了畜牧产业绿色健康稳定发展。

小农户融入大格局

旋耕、灭茬、开沟、播种、施肥……多道工序一气呵成。10月26日下午,峪山镇赵畈村,伴随着两台新型气吸式油菜精播机的轰鸣声,原本满是水稻茬的田块儿,很快就被均匀地撒满了油菜种子。

“新引进的精播机,一台机械一天可播种80亩地。”襄州区祥瑞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其亮说,通过精量播种,一亩地种子比过去节省50%,肥料节省20%,预计增产200斤左右。农户将油菜种植托管给合作社,增收更有保障。

襄州区是粮食生产大区,共有确权耕地面积197.3万亩。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探索上,该区积极创新,培育出一批以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托管或半托管的典型社会化服务模式,让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在2019年全国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期间,襄州区通过托管模式服务小农户的做法,得到高度认可。

疫情期间,该区40多家市级以上大型植保、农机等专业合作社有序错峰投入春管春耕生产,小麦“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00多万亩,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

社会化农业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乡村游、周边游、一日游的内涵也在日渐丰富,产业融合有了新发展。

迎着秋日暖阳在乡间拍照、穿梭于枝叶藤蔓间采摘葡萄,在桃树林里捡鸭蛋……幸达鑫家庭农场以谷物、林果、蔬菜、养殖为基础,逐步向农业生产科技研发、农副产品加工销售、农业机械化服务、农业观光服务、农家乐餐饮服务等新型业态的家庭农场创新模式延伸。

“全区已拥有家庭农场50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27个,创办文化产业项目105个,农业龙头企业达到68家,实现农村产业覆盖,带动全区5.6万名农民就业,从业农民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襄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母运振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适应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正成为该区农业转型的“助推器”、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被确定为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中心和中国产业集群研究院联合命名为“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先后荣获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县和全市农业产业化先进县称号……如今,农产品加工业正成为襄州区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亮点,成为发展县域经济最具活力和后劲的重要产业。

“紧紧围绕建设汉江流域农产品加工中心的战略目标,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襄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明锋说,该区重点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突破口,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和经济强区跨越。

襄阳鲁花入驻襄州区已有13个年头,襄州区引导襄阳鲁花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建设鲁花集团在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近年来,襄阳鲁花与襄阳金立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在龙王镇建设高油酸花生生产基地,以每公斤花生高于市场价一元钱的价格订单式回收,既解决了优质原料问题,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价格。

无独有偶,襄阳正大食品不断补全100万头襄阳生猪产业链全产业链条。随着正大食品酱卤制品生产线项目的投产,正大从农场到餐桌、安全可追溯的全产业链项目在襄州区全部建成。企业也带动了全区生猪产业相关农产品的种、养、加工和销售,形成了百亿畜禽加工产业集群。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价格不断攀升,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过上好日子。

据介绍,襄州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已达400多家,形成油料加工、粮食加工、畜禽加工、稻虾、休闲食品、林果等六大产业集群,发展优质粮油种植基地100多万亩,网罗农户20多万户;建成了50万亩优质水稻、80万亩优质小麦、30万亩优质花生、15万亩蔬菜、7万亩稻虾基地。

特色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以双沟、张家集、黄龙等乡镇为主的农业观光带,以张湾、伙牌、黄集等乡镇(街道)为主的农家乐集中区形成。今年上半年,襄州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接待游客171万人次,综合收入2.57亿元。 (张雪飞 王世翠 沈君 张燕)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