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2020年12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7日上午,武汉城市圈大通道、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宣布工程开工并现场调研。应勇强调,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武汉既要加快资源聚集、功能培育,做大做强,也要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与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深化要素整合、产业对接等,加快同城化发展,进而带动湖北全域发展。武汉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用好“两江四岸”自然禀赋,坚持“先规划、再建设,先贯通、再提升”,高水平推进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努力打造世界级滨水城市。

武汉城市圈大通道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项目,是推动武汉城市圈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重点工程。工程全长约360公里,贯穿武汉与鄂州、黄冈、孝感、咸宁5市11个县区,计划于“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届时将实现武汉城市圈内“1小时通勤”。应勇实地调研工程规划建设工作,听取建设单位有关情况介绍。应勇强调,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1+8”武汉城市圈的中心城市,要秉持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着眼于“一主引领”,既要做强自身龙头地位,增强高端要素、优质产业、现代金融、先进功能等的集聚承载能力,也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要素、产业等向周边地区辐射,更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分工的职责使命。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要主动对接,以产业为依托,推动要素优化配置,共同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要对标一流标准,科学精细管理,守牢安全廉洁底线,确保建成经得起检验的高质量交通大通道。

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是武汉“两江四岸”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长江、汉江岸线总长170公里,岸滩面积3843公顷,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武汉市现有滨水空间的断点、空点和盲点问题。应勇详细了解工程规划及在建项目进展情况,强调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统筹好山、水、路、岸、产、城等空间关系,打造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要因地制宜,根据土地性质与滩岸环境、主城区与郊区的差异性,多样化规划建设生态廊道,防止“千篇一律”。要聚焦“生态”功能,保持长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保留和修复自然湿地,实现藏堤于滩、滩岸一体。要做好长江汉江“两江四岸”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规划,集约使用岸线资源,守住生态环境底线。

工程开工活动由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副省长曹广晶讲话,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介绍工程基本情况,孝感市主要负责人代表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参建城市发言。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务管理局,鄂州市、黄冈市、咸宁市和有关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开工活动。(周呈思)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