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华大使动情地说:“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

2020年12月09日08:4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的青砖茶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味道。”12月8日,在湖北向蒙古国捐赠物资仪式上,蒙古国驻华大使巴德尔勒动情地说,湖北省政府捐赠的物资既暖心又实用。

巴德尔勒说,今年11月份蒙古国疫情出现反弹,湖北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可以帮助蒙古国抗击疫情。他表示,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很成功,截至目前没有一个病例从中国输入蒙古国。接下来,蒙古国也要继续做好防疫工作,这些防疫物资将用在口岸等地,力争不让蒙古国病例输入到中国。

疫情期间,湖北、武汉引起全球关注,作为蒙古国防疫工作组的负责人之一,巴德尔勒一直关注着湖北、武汉,获取信息、学习战疫经验。他说,一直十分期待来湖北,亲眼看看湖北、武汉是如何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全球都在注视着湖北、武汉,采取了什么措施,效果如何,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捐赠仪式之前,巴德尔勒如愿以偿,参观了正在武汉市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看到湖北、武汉仅用两个多月就控制住疫情蔓延,我十分感佩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巴德尔勒说,更难能可贵的是,湖北经济复苏成效卓著。

得知巴德尔勒前往湖北,他的朋友向他打听湖北和武汉现在的情况。巴德尔勒说:“我说这里的一切非常好,武汉人民十分健康,疫情防控做得很好。”巴德尔勒表示,他将把在武汉所见所闻向蒙古国总统汇报,为蒙古国抗击疫情提供经验参考。

在捐赠仪式现场,巴德尔勒拿起青砖茶闻了又闻。他抚摸着茶砖上的“川”字,动容地说:“几百年来,蒙古国人都爱喝砖茶。我现在都记得我的爷爷奶奶敲碎砖茶时的那个茶香。”巴德尔勒说,“万里茶道”从湖北起始,经过蒙古国后再到欧洲,让蒙古国人民爱上和食用青砖茶。此次湖北捐赠的青砖茶,将是给蒙古国人民的最好礼物。

巴德尔勒表示,此次捐赠是中蒙两国关系合作的契合点,蒙古国将与中国,与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加强在人文、科技、经贸等领域的合作。(林晶 肖丽琼)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