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挑细选 精心准备 暖心实用

给安达的“赠礼”这样选定

2020年12月09日08:46  来源:湖北日报
 

投我以羔羊,报之以甘露。受赠蒙古国“暖羊羊”的湖北,为何会用茶叶、核酸检测试剂作为“赠礼”?这些捐赠物资准备好了吗?

精挑细选“蒙古国人民最需要的”

捐赠哪些物资最能表达湖北人民的心意?湖北给出答案:3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2万份青砖茶、2000份红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湖北省商务厅作为承办单位,以“蒙古国人民最需要”为原则,精心挑选既能展示湖北抗疫成果,又能代表湖北特色的物资。11月22日,经过协商后,我省决定向蒙古国捐赠上述物资。

今年11月以来,蒙古国疫情出现反弹,急需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对于此次选定的“湖北造”、华大生物科技(武汉)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检测试剂,省商务厅厅长秦军现场介绍说:“武汉的全民核酸检测,以及湖北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全部检测用的都是这款试剂盒。”

据悉,该套核酸检测产品是中国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获准上市的抗疫产品,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向海外发货超过3500万人份,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蒙古国赠羊礼表深情,湖北人用一杯好茶待上宾。蒙古国地处寒冷地区,食肉为主,蒙古国人民习惯一日三餐都必须有咸奶茶。而湖北是茶叶大省,精制茶总产值占全国15%以上,拥有一大批名优茶品牌。蒙古国和湖北以茶为媒,通过一条“万里茶道”紧密连接在一起。

“茶是蒙古国人民的‘口粮’,在蒙古国属于日用消费品和必需品。”秦军介绍,青砖茶在蒙古国有“生命之饮”的美誉,是蒙古国内的大宗消费品,湖北青砖茶一直深受蒙古国人民尤其是牧区牧民的喜爱。同时,近年来蒙古国一些白领阶层和年轻人喜欢上了红茶,于是湖北此次专门选择了“万里茶道”的“老字号”产品——湖北“川”字牌青砖茶以及长盛川青砖茶,还有采花宜红茶作为捐赠物资。

青砖茶包装印制了蒙古包图案

“捐赠给蒙古国人民的青砖茶已经在公司的调拨库里,随时可以发出。”说起捐赠物资的准备情况,鑫鼎集团企业发展部的副部长简妮斯难掩激动。此次捐赠的长盛川青砖茶为鑫鼎集团旗下品牌。

“1.5万份赤壁青砖茶已集结完毕。”赤壁市的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金莉告诉记者,在接到捐赠任务后,她既激动又欣喜,“能代表湖北品牌捐赠给蒙古国,我们感到十分光荣。”

据介绍,赵李桥茶厂生产的湖北“川”字牌青砖茶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川”字茶。此次,该茶厂对茶礼做了匠心安排:两块“巧克力”状青砖茶嵌合后组成整块青砖茶,既便于长途运输,也方便掰开分次取用,产品的外包装上还印制了极具风情的蒙古包图案。“希望我们的‘小心思’,能让蒙古国人民喜欢。”金莉说。

据了解,湖北采花茶叶有限公司的采花宜红茶和华大生物的核酸检测试剂也都在积极备货中,两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一定保质保量地完成捐赠物资的准备工作。

山水相连守望相助情谊深

中国与蒙古国山水相连,疫情面前更是休戚与共。此次湖北向蒙古国捐赠物资是我国向蒙古国捐赠防疫物资的一部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企业向蒙古国提供援助。

3月27日,50万只中国产KN95口罩驰援蒙古国,该批物资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采购,总价值484.5万元人民币;3月28日,中国政府首批援蒙医疗物资运抵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3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首批援助物资运往乌兰巴托,同一天,中国银行决定向蒙古国政府捐赠医疗防护物资;5月13日,中国公安部向蒙古国警察总局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6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向蒙古国三省捐赠防疫物资……

“安达”在蒙古语中是朋友、兄弟的意思。在向中国表示捐赠3万只蒙古羊后,蒙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也以各种方式继续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发起“永久邻居,暖心支持”募捐活动,呼吁各界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援,展现出蒙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除了此次物资捐赠,不少湖北企业在蒙古国投资、参与蒙古国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企业在蒙古国备案的投资项目有6个,中方协议投资额为972万美元,涉及汽车制造、木材加工、销售、货物贸易等领域。中国十五冶、华新水泥、葛洲坝集团等企业在蒙古国承接了前巴音钼矿选矿厂、水泥生产线、西部公路等一批重大工程项目。葛洲坝集团承接的中国援助蒙古国学校三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古道悠悠,驼铃声声,茶香浓浓。省商务厅厅长秦军表示,此次捐赠除表达湖北人民对蒙古国人民的感恩、感谢,更希望继续促进湖北与蒙古国的经贸往来,续写“万里茶道”新篇章。(肖丽琼 林晶 沈商轩)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