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临空港的你 笑起来真好看】

王建兵:把田间地头变“生产车间”

周雯 王郭骥

2020年12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梦想在前,使命催征。从台商投资区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时间,临空港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

十年成长,离不开一个个为之奋斗努力的临空港逐梦人。

十年之际,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逐梦临空港的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报道。即日起,将镜头聚焦平凡而不凡的临空港追梦人,讲述他们奋发有为、立足岗位、拼搏赶超的故事,记录他们笑容背后的成长,笑中有泪的感动,描绘临空港城市新风貌、产业发展新升级、市民生活新气象。

王建兵:把田间地头变“生产车间”(人民网 王郭骥 摄)

见到王建兵时,他正满身是泥,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杜公湖畔的一个藕塘里挖藕。

“莲藕每一节,都有不同的特性,比如有适合炖汤的,适合炒着吃,凉拌吃的,必须按客户需求精准分拣。”从藕塘里出来后,王建兵用水冲洗了一下刚挖出来的莲藕就生吃了起来,一个劲说好吃。

王建兵在田间(人民网 王郭骥 摄)

说起农产品,王建兵滔滔不绝,满眼都是对农业的一腔热爱。王建兵是河南开封人,2008年,32岁的他到东西湖开始承包土地,2012年又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规模农业。

十几年的摸爬滚打,他用心把菜种好,把田间地头变“生产车间”,用办企业的理念去种地,带领合作社200余农民走上致富路。作为2300万湖北农民的优秀代表,王建兵当选“2020年度全国十佳农民”。

在农业创业培训中发现商机

18岁起,王建兵就做起了水果蔬菜批发生意,后加入了一家农产品公司。2008年,王建兵决定辞职,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承包了546亩土地,做起了职业农民。

第一年种西瓜因气候导致绝收,王建兵损失了50多万。第二年改种的叶菜,由于没有及时掌握市场信息,最终滞销。创业前两年,王建兵将自己的积蓄房产全部赔了进去。

原来做农民并没有那么简单,王建兵迷茫了。那一年,东西湖区实施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王建兵不仅接触到了新的种植技术,还意识到,传统的农户分散种植向企业集中生产管理是一种趋势。经过反复酝酿,他决心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规模农业。

次年,金色惠农合作社成立。如今,合作社已转型成为一家生鲜食材一站式冷链配送的综合性服务型合作社,其生产、供应的农产品通过盲评投标,直接进入武汉市内的机关、军队、学校、餐馆、商超等79家单位,真正开启了从基地到百姓餐桌无缝对接的直供模式。

“土越养越肥,菜越种越好”

“土越养越肥,只有土好了,种植的农产品才会好。”王建兵说,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创新管理模式,在种植过程中实施绿色防控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科学技术,统一标准化生产,对于按照标准种植的农产品进行回购、统一销售。

在普遍使用化肥进行种植的环境下,王建兵坚持用有机肥养土,并较早引进了“基地生产过程管理与农产品追溯系统”。在他的合作社内,传统的田地下埋上了粗线管,蔬菜大棚里也安装了监控摄像头……轻触显示屏,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土壤水分等数据全都汇集到物联网中控室,实时监测,棚内的生长情况一览无遗。

科技赋能,合作社如今涌现出一大批种田能手。截至目前,合作社种植户中,被评为省级科技示范户的有30户,自建绿色认证种植基地112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5000余亩,联合建立十堰、恩施等战略合作种植基地8600亩。

8年间,客户从1家扩展到70多家,王建兵最骄傲的是合作社至今没有一位推销人员,也没打过一通推销电话,全靠客户口口相传。产品近8成直供合作的客户,省去了中间的流通环节。2019年,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超7万元,200余名社员走上致富路。

“做农业这十几年,劳动回报虽不如其他行业,但看到自家种出的农产品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很自豪。”王建兵说,种地已经是这辈子孜孜以求的事业。

“东西湖莲藕种植面积大,品质好,味道地道,只是一直没有品牌,我们准备加大对这块的投入,做标准化分拣,提升品牌价值。”展望未来,王建兵说,东西湖土地肥沃,自然环境好,很适合农业生产,但劳动人工成本等较高,现在合作社转变思路,准备专攻几个优势品种,比如莲藕,让优质的东西湖农产品打出品牌,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