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巢老人有人管  居家养老心才安

武汉市作风巡查第五组推动社区更好为老年人服务

2020年12月10日12: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9日,在社区网格员的帮助下,武汉市武昌区紫阳街水陆社区的郭爹爹家中的宽带网恢复了,看着清晰的电视画面,老人高兴地说:“有事找社区工作人员,比儿子还靠得住。”

80多岁的郭爹爹一个人单独居住,儿子和他住得相隔较远,但像交电费、水费等家中的大小事还是儿子帮助料理。平时都是儿子给他打电话或来看他,他也没有留存儿子的电话。前天上午家里的电视画面突然没有了,他急得不行,想给儿子打电话,但一时怎么也想不起儿子的电话号码。万般无奈之下,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社区,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热情地帮他联系了相关的宽带服务网点,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在市作风巡查第五组的激励下,水陆社区不断改进完善为社区老人服务的一个场景。像郭爹爹这样,“老人有事就找社区”在水陆社区已成为常态。

水陆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一栋栋8层的居民楼基本都没有电梯,65岁以上老人占社区总人数近23%,80岁以上的老人有344人,空巢老人300多户,独居老人20多人。白天,子女多忙于工作,老人难免会碰到生活上的不便。今年8月下旬,一位老人在办完退休年审手续后,顺带提出其老年乘车卡消磁无法使用,要求社区帮助处理。但社区因没有处理老年乘车卡消磁的职责权限,只能耐心地反复解释该项业务需要持卡人或其亲属去汉阳区钟家村全市指定的点位去办理。可老人坚持认为这事就应该社区办或帮助办,一气之下投诉了社区不作为。市作风巡查第五组巡查专员了解情况后来到社区,一方面对社区的实际难处和工作职责表示理解,同时也指出,面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和现实,应该要把居家养老服务做好做实,要在打造“老人宜居”社区上多想办法。

社区在第五组和街道的指导下召开了改进工作作风会议,要求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以更加耐心细致的态度为老服务,一方面,坚持做到社区能办的立即办;社区不能办的,告知办事路径协助办;老人自己办有困难又没有子女帮办的,社区尽力帮办。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现有为老服务系列举措,即由专业社工组织爱心天使、专业社工,对高龄老人进行“三助一护”(助医、助洁、助餐、护理);坚持组织社区网格员开展“幸福来敲门”活动,定期上门与老人见面,帮忙做家务、跑腿;发动“年轻”的退休老党员邻里守望、互相关照;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常性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等。

据水陆社区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区将组织以下沉党员为主体、其他志愿者参加的社区代办服务队,专门为社区老人帮办、代办、跑腿,缓解社区服务力量“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创建老年宜居社区。(白龙海)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