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临空港的你 笑起来真好看】

赵帅:年轻新农人身上的“围垦精神”

周雯 王郭骥

2020年12月11日10:5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梦想在前,使命催征。从台商投资区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时间,临空港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

十年成长,离不开一个个为之奋斗努力的临空港逐梦人。

十年之际,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逐梦临空港的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报道。即日起,将镜头聚焦平凡而不凡的临空港追梦人,讲述他们奋发有为、立足岗位、拼搏赶超的故事,记录他们笑容背后的成长,笑中有泪的感动,描绘临空港城市新风貌、产业发展新升级、市民生活新气象。

赵帅 (人民网 王郭骥 摄)

见到赵帅时,他正在田里开着农机在犁地。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皮肤被太阳晒得黝黑,衣服和鞋子上沾满了泥土,忙得额头满是汗水。“这回捡了块好地,种东西产量质量绝对一流。” 10月13日中午,赵帅忙完农活,从拖拉机上一跃而下,笑起来灿烂朴实,他说,和农业打交道十年了,养殖、开农机、种田都干过,最大的财富就是掌握了种地的“学问”。

“农村不能没有会种地的年轻人。” 赵帅是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新沟镇街前岗村农民。“农业发展有前景,我们东西湖祖祖辈辈围垦的农田,需要更多有闯劲、有想法的年轻人投身农业、热爱农村。”谈起农业赵帅眼里有光。

“六十多年前的围垦工程,让这里从荒湖到良田。” 赵帅说,艰苦创业、奋力拼搏的围垦精神,直到今天依然感召着我们继续奋勇前行。

干农业有“轴”劲

赵帅在新沟镇街前岗村长大,爷爷辈从河南到东西湖支援围垦工程,就这样扎根在了这里。后来父亲做起了装修,带着当时16岁的赵帅一起干。没干两年,年轻的赵帅就有了自己的打算。

“虽然做农业也累,但有闯劲也有收获感,比打工有意思。”就这样,赵帅开始在自家田里搞起了养殖。“鹌鹑、兔子、鸽子、孔雀、鸵鸟啥的,我都养过。”赵帅不好意思的笑着说,后来又开始捣鼓农机。

“别人不种的地我去种,别人不要的农机我买来改装。”赵帅干农业有股闯劲,甚至有点“轴”。

今年1月时,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赵帅就自己一个人住在田旁边的活动板房里,每天天不亮就开着农机平整土地,这一干就是一两个月。

赵帅指着眼前这片近百亩的玉米地说,原来这块地上都是石头、渣土,疫情期间他每天就在这开荒。如今,这上百亩的土地上,种出了一大片玉米,蔬菜大棚里还种下了小番茄和西瓜。“这片地不好种,平时两三天能平整好的土地,我在这足足干了一两个月。”赵帅说。

“如今,玉米已经收了一季,收回点成本应该没问题。”阳光照射在玉米地上,金灿灿的一片,赵帅的笑容格外灿烂。

“干农业,虽然投入大、风险大,也不容易赚钱。但最起码我有吃的,这些年还攒下了这些‘铁疙瘩’。”7台拖拉机、1台直升机……说起农机,他如数家珍,不少农机都是他“捡”回来的,修修补补都能用,再改良一下还能推陈出新。

近年来,东西湖区建立了不少种草莓的基地,赵帅就把手扶拖拉机设计改良成草莓起垄机,进行出租服务,帮助种植户开沟,生意好时,开沟都忙不过来。

像这样的小发明,赵帅数不胜数。这些都是在平时的作业中,积攒下来的经验。“农时跟军令一样,说到必到,该施肥不施肥,事情就耽误了。”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不怕辛苦,就怕家人不理解。”赵帅坦言,家里人都是农民出身,但大家都不看好这个行业,现在家里的亲戚,也只剩我在种田了。

他曾在朋友圈里这样感叹:“搞吧,不挣钱;卖吧,卖不掉;割了当铁卖吧,又舍不得……”赵帅说,农业发展有前景的,农业机械化是出路,这些年积累的种田“学问”是最宝贵的财富。

去年,赵帅还注册了公司,他取名为“木牛流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如今的赵帅不再孤单,儿时同村的伙伴也加入进来。比赵帅大三岁的许贝大学学的是机电专业,毕业后在外地打过工,后来回东西湖跟父亲搭伙开出租车。疫情回乡居住期间,和赵帅聊得多了,也被他得“农业梦”吸引,决定成为他的合伙人,两个人一起干事业。

“在东西湖搞农业,有这个氛围。”赵帅说,东西湖从荒湖到良田,是我们祖辈一代代人辛苦耕耘、艰苦创业而来的,现在东西湖区有很多职业农民,有搞有机农业的、搞农业采摘的,很多都做得很好。

“良田不易,我们更要珍惜,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赵帅笑着说,人生总要有点追求,今后还要走上利用农机和农技相结合,实现大规模种植果蔬、粮食,形成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的发展之路,发挥机械化的优势,让农产品的价格再低一点、质量更好一点。

(责编:张颖、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