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

山区小县城,搭起大跳台(走向冬奥)

本报记者  李  洋
2020年12月1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启动,滑行,下蹲,加速,起跳……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队员赵川从大跳台上一跃而下,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

  跳台滑雪是冬奥会的明星项目,过去由于缺乏场馆,运动员只能定期到国外训练。如今,看着位于河北保定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国家跳台滑雪集训队、国家北欧两项集训队的队员喜出望外:“我们有了自己的‘家’!”

  远远望去,两条赛道犹如银色丝带横卧在涞源县七山南麓。在去年8月就来到涞源的项目总工程师徐国正眼里,山间美景已被换算成具体的标高、曲线、混凝土浇筑量,“把高铁高填方填筑技术运用到赛道着陆坡建设,突破了技术难题,降低了建设成本。”

  为了帮助我国冰雪健儿提前适应北京冬奥会的比赛场地,涞源基地的赛道、助滑道系统以及仿真草皮都完全对标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同时,两条跳台滑道均属四季滑道,可全年运行。

  风洞实验室能在水平、11度角、32度角分别训练运动员在水平、起跳、飞跃等不同阶段的技术动作,是帮助运动员科学提高运动成绩的“秘密武器”。风洞测控室主任、中国航空工业空气动力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旭超介绍。

  涞源县教体局局长王永生说:“项目建设期间日均提供100多个临时就业岗位,建成投用后又创造了6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为群众稳定脱贫提供了可持续保障。” 涞源县上沟村村民李营钢就是基地建设施工人员之一。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之前常年在外奔波,如今在家门口工作,“每个月能有5000多元,挣得比外面多,还可以顾家!”

  看着运动员一个接一个从跳台上疾速下滑,经过一段飞行后稳稳着陆,李营钢脸上写满自豪:“有机会要带儿子过来看看,告诉他这里面有爸爸的功劳!”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2日 07 版)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