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临空港的你 笑起来真好看】

吴磊:做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0年12月12日09: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编者按:梦想在前,使命催征。从台商投资区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的第一个十年。

十年时间,临空港成功迈入武汉“千亿城区俱乐部”。

十年成长,离不开一个个为之奋斗努力的临空港逐梦人。

十年之际,人民网湖北频道联合东西湖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逐梦临空港的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报道。即日起,将镜头聚焦平凡而不凡的临空港追梦人,讲述他们奋发有为、立足岗位、拼搏赶超的故事,记录他们笑容背后的成长,笑中有泪的感动,描绘临空港城市新风貌、产业发展新升级、市民生活新气象。

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陈家冲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吴磊

二期的1000多套还建房在2020年11月中旬交付,武汉市东西湖区东山街陈家冲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吴磊,时不时就去项目部看看,在哪里交付更合适,以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房子还有那些问题需要整改的……

从防疫、防汛到帮助销售农产品、征地拆迁、二期分房子,吴磊乐呵呵地说:“今年,一仗接着一仗打,虽然累,但其中收获的群众基础,让我们更有信心带领大队农民安居乐业、致富奔小康。”

乡村振兴,要的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释放“头雁效应”,在群众“最盼”上解难题,在群众“最忧”上下真功。吴磊从小在这里长大,在大队工作的15个年头里他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努力做好乡村的“领头雁”,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三面锦旗背后

2020年10月13日,记者在陈家冲大队一期还建房的临时办公室见到了吴磊,办公室隔壁就是他的临时住所,疫情期间他在这一住就是70多天,从武汉“封城”到“解封”,他就以办公室为家,和大队干部、志愿者一起,守护着这里的居民。

让他颇为自豪的是,该大队2200余人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说着他从办公室的柜子里拿出了珍藏的三面锦旗。

“疫情勇担当,人民好公仆”。这面鲜红的锦旗署名是陈家冲大队全体居民。“当时,居民自发组织,给大队送了这面锦旗,好多人一下子涌了进来,真的非常感动。”吴磊至今记忆犹新。

还有两面锦旗是一家人送的。80多岁的老人曹大奎疫情期间独居在社区,大队了解到情况后,组织志愿者每天给老人送饭,这一送就是70多天。老人的儿子和老人分别送了一面锦旗过来,以示感谢。

吴磊笑着说:“这都是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动力。”

发动村民自治

乡村振兴,如何让村民自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给我们基层干部好好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疫情期间,吴磊他们广泛发动居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上百个居民加入其中,有开过餐馆的到食堂区帮忙做饭,有负责配送的,有做好“守门员”的,还有脱贫户父子齐上阵,坚守卡点96天。

不仅如此,村干部更要做好表率。吴磊回忆,疫情之初有一个发热的居民需要送诊,当时还没有专门的转运车辆,谁送病人?村干部都没有退缩,争先恐后要求去。吴磊说:“我是书记是大队长,这个病人必须是我第一个送。做好表率,才能更有说服力。并不是不害怕,只是顾不上这么多,当时带着一个口罩就去了。”

路过家里不能回,吴磊说,有时候送病人去吴家山看病,没饭吃就给妻子打个电话,让她把饭菜放在门口过道,简单吃一餐就继续工作。

“那么苦那么累,但现在想起来,我们做了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人生无憾。”吴磊感叹,“老百姓的认可,让我们打牢了群众基础,疫情防控中很多志愿者现在都成为了我们政策的宣传员,民事纠纷的调解员,综合治理的安全员,我们在群众中的说服力和公信力都变强了,现在工作开展起来更顺畅。”

算好经济账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新的问题接踵而来。看着农民辛辛苦苦种的西瓜滞销,吴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自己开着货车去吴家山卖,联系在企业的朋友帮忙,甚至在网络平台拍视频当起了‘网红’卖瓜。”吴磊笑着说,反正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为100多万斤西瓜打开了销路。

“带货潮”不仅提供了销路,更让吴磊意识到迅速转变销售模式的必要性。线上平台的销售模式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头。吴磊说,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带领农户,跳出传统的销售模式,推广东山瓜的品牌,让农民得实惠。

如何带动老百姓算好经济账,是吴磊近来常思考得问题。征地拆迁,让大部分人住上了新楼,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如何让大家收入再上一个台阶、生活过得更好?吴磊说:“根据大队的规划,我们从实际出发,以农业为基础,服务好农业发展,让农业增产增效,把土地守好,为今后发展预留空间,在招商引资上承接后工业园区转移发展,让转移劳动力能在家门口就业。”(文/周雯 视频、图片/王郭骥)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