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全力迎战冬季用电高峰保供电

2020年12月16日19:3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2月14日17时00分,恩施电网当日用电负荷突破107万千瓦,当日日用电量达到1949万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6.7%和9.7%,均创历史新高。恩施电网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迎战冬季用电高峰。

全力保障冬季用电供需平衡

“从今年前11个月用电情况和今冬气候预测分析,预计迎峰度冬期间,我州最大用电负荷、日用电量将分别达到11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向勇介绍,受低温天气影响,12月恩施电网最大用电负荷、日用电量两次突破历史记录,预计还将持续攀升。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复工复产以来,恩施州居民生活用电、非居民照明用电的用电负荷、用电量持续增长。而进入冬季以后,受低温天气持续、电能替代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居民冬季取暖用电负荷大量释放,居民生活用电成为驱动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11月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2745万千瓦时,增速达15.73%。

“在用电高峰时期,恩施本地清洁能源是保障充足供电的有力支撑。”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总经理宋全清介绍。1至11月,恩施州新增投产清洁能源装机6.02万千瓦。目前全州清洁能源总装机达228.35万千瓦,预计全年发电量将达63.38亿千瓦时。入冬后,恩施州内各水电厂均保持高水位控制,以确保用电高峰时期能满发多供。

国网恩施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电网建设 杨志英 摄

坚强电网是安全稳定供电的基础,今年恩施建成投运了500千伏建始变电站及7条220千伏线路,恩施电网首次实现500千伏与220千伏电网系统常态化电磁环网运行,恩施电网受电能力提高30万千瓦,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投资2.3亿元用于35千伏及以上主干电网建设,着力解决区域性供电问题,投资6.95亿元用于10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建设,投资1.36亿元用于设备技改大修。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电设施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电网迎峰度冬能力不断提升。

宋全清介绍,目前电网最大供电能力达130万千瓦,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能够满足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需求。如遇供电缺口,将通过外购电力和倡导企业错峰用电等方式,确保重要客户、重大活动和居民生活用电。

24小时全天候保供电

“线路有轻微覆冰,铁塔塔基稳固,螺丝没有松动……”12月13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何红卫等人冒雪来到齐岳山,重点对高海拔地区、山顶、大风口等特殊地段铁塔和线路覆冰情况进行巡视检查。

雨雪冰冻灾害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的“杀手”,供电线路一旦长时间遭遇冻雨覆冰不能及时融化,就有可能引发倒杆、断线,导致停电。

根据全国覆冰预报与安全提示,预计本轮寒潮恩施高海拔地区电网将有4.5mm的轻度覆冰,覆冰时长将达72小时。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13日巡视发现,有32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轻度覆冰。

在冬季到来之前,国网恩施供电公司根据线路冬季易覆冰、易污闪的特点,提前开展了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消除了有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隐患。同时深化科技应用,通过输电线路抗冰差异化改造等提升电网抗冰防灾能力。

入冬以来,国网恩施供电公司设立了18个覆冰观测点,组建20支、600余人的特巡队伍,每天对设备运行情况和线路覆冰情况进行特巡。并备齐抢修车辆和物资,组建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及时开展抢险服务。

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员工冒雪巡线 杨志英 摄

巴东县茶店子镇手板岩村平均海拔1400米,8日一大早,茶店子供电所所长郑学华、副所长张远维分别带领党员服务队,对手板岩村高低压线路、配变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踏雪而行,逐杆逐线进行排查,及时清理因雪倾倒的树木,处理了台区跳闸故障,恢复了供电。

7日上午8点,建始县官店镇福利院的空调无法启动,福利院内集中供养的30余位老人取暖受到影响。接到报修电话后,官店供电所抢修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勘察发现,福利院内空调全开导致线路电流过载,引起空气开关频繁跳闸导致停电。抢修队员迅速更换了分电箱到电表的线路,安装了新的空气开关。经过一个小时的抢修,福利院的空调启动了,房间里很快又暖和起来。

“我们将全力迎战冬季用电高峰,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全州用电客户温暖过冬。”宋全清说。结合岁末年初大量农民工返乡等情况,该公司还开通了返乡人员用电“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及时办理报装、复电手续,加强安全用电检查和指导,确保返乡人员及时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杨志英)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