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推进学校体育需多方协力(体坛观澜)

钟  文
2020年12月2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提升青少年体质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社会、家长都应担负起各自的责任

  

  今年以来,让在校学生上好体育课、让体育学科在教学体系中占据应有权重的讨论与探索多了起来,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学校体育得到重视,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学生体质下降问题的回应。但仅仅就上好体育课谈学校体育开展、仅仅就学校体育开展谈青少年体质提升,似乎还不足以将学生体质下降问题真正解决好。

  2019年7月以来,浙江省桐庐县在杭州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学生“人人会游泳”3年培育计划。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名四至九年级学生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取得社会反响好、家长满意度高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桐庐县计划2021年实现九年级学段前在校在籍学生100%掌握游泳技能。

  提出学生“人人会游泳”计划,这对处于富春江和分水江怀抱中的桐庐县来说,首先让人想到的就是“水到渠成”。的确,早在五六年前,桐庐县域内的所有河流就都已达到可以游泳的标准,为了充分展示五水共治成果,桐庐开始推动“处处可游泳、人人会游泳”计划。也是从那时起,县里的中小学校开始全面开设学生游泳课程。去年开始实施的学生“人人会游泳”3年培育计划,采取的是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家长参与的方式,并且注重做好科学布点和安全防护工作,由此使得这一计划平稳推进。

  选择在游泳项目上发力,是桐庐县因地制宜做出的选择。而在学生群体中力推“人人会游泳”计划,需要的不仅是因势利导的眼力与魄力,更有从青少年健康成长层面考量问题的责任与担当。对提升青少年体质而言,不是开设了相关体育课程就能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否让学生从体育课中找到运动的乐趣,并且这样的乐趣在日常生活中能否比较便利实现。

  提升青少年体质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社会、家长都应担负起各自的责任。唯有切实提升认识、协力解决难题,则青少年体质提升可期、青少年健康成长可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1日 15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