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高校14000封信为1600多名留守儿童传递爱 

2020年12月24日11:5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7年5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心灵信使团队诞生。近四年来,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接力,由最初的35名志愿者增加到353名,累计通信13674次,用近14000封信件为1600多名留守儿童织出一片爱的天空。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信使们与孩子们成为亲密无间的好朋友,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的小树洞,心灵的避风港。

“我想做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同学们有没有兴趣加入?”学院刘永存副教授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关于留守儿童,刘永存有着太多感触:“我当过十年农村教师,遇到过许多留守儿童,他们整个人是散漫、迷茫、胆怯的,当时我就萌生了想帮助他们的念头。” 2016年12月的一次研讨会上,刘永存与原荆州市资市中学王立文老师就农村留守儿童群体问题进行共同探讨,决定结合我校自身优势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振兴,成立“心灵信使”志愿服务团队。

2017年5月,心灵信使团队顺利寄出第一封信件,开始与资市中学73名同学通信。每逢双周周五,孩子们都翘首盼望着王立文老师的到来,那天王老师会带来他们一对一信使寄来的信。孩子们忙着读信,并在回信中写下自己这个星期在学校发生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与往常在家无所事事难熬的周末相比,他们更加享受这种“忙碌”。

2015级教育学专业陈俊是心灵信使项目的第一任学生负责人。与陈俊通信的是资市中学的小张。小张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学校他内敛话少,周末回家也是瘫在床上睡觉、玩游戏。起初小张写信时,信里没有一个标点符号,也无法表达完整一句话,陈俊便一步步引导小张转变学习和生活态度。陈俊与小张通信直到大学毕业,“考研那段时间我曾想过要不要放弃写信,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毕业后她将那厚厚一打信件带回家精心保存,这是她大学四年最珍贵的东西。

为更好了解每位留守儿童的学习和心理情况,信使团队会针对孩子们信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讨论分析,并与专业指导老师制定解决方案后与家长联系,解决问题。

笔尖的力量固然强大,也不及一见如故的欣喜。2018年12月7日,73名可爱的孩子们来到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信使们的带领下,他们游览校园,体验大学课堂生活。刘永存说:“在心灵信使活动开展之前,许多孩子不愿意读书,也不想考大学,因此我们想通过线下见面会的方式,让他们亲身体验大学生活的精彩,激发他们学习的内生动力。”

2019年9月,心灵信使团队接到资市中学不再通信的消息。“寻找新对接学校虽然很难,但我们没有半途而废。”吴锦风谈道。团队最终在九月中旬与宜昌市都镇湾镇中心学校顺利对接。

2020年,受疫情影响,团队与都中孩子们的通信受到阻碍,信使们通过微信公众号“蓝天下的信使”发布了第一篇特殊的“信件”,用视频的方式为孩子们送来了祝福和关怀。团队的“视频信件”包含了防疫小贴士、学习方法分享、在线云朗诵等多个主题,让文字变成言语,让见字如面变成娓娓道来。

2020年10月,心灵信使团队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银奖。

谈及心灵信使团队的未来发展,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乐三明说道:“心灵信使项目是实现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融通了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理论基础与实践训练三个环节。我希望将心灵信使项目归纳总结形成一个可复制模板,推向全校,全省,乃至全国。”(赵钰莹 张彩云)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