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恩施市:以赛促研 以赛促训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2020年12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需要,提升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造就一支师德修养高、业务素质精、教学技能强、教学基本功硬的教师队伍,12月26日,湖北省恩施市2020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分别在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小学、思源实验学校、孝感幼儿园拉开帷幕。恩施市教育局、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各中心学校校长、中小学及幼儿园在职教师选手共300人参与活动。

据了解,恩施市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已经成为常态,本轮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分为初赛和市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该市各中小学、幼儿园于12月20日前完成本辖区内初赛,涉及全市5300多名教师,然后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市级决赛。决赛分为中学教师组、小学教师组、幼儿教师组,分别在不同场地进行。中学教师组和小学教师组竞赛项目设即兴演讲、书法(粉笔字、硬笔字)、信息技术等项目,幼儿教师组竞赛项目有即兴演讲、绘画、信息技术等项目。

教师基本功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技能,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教师素质的主要体现,是打造高质教育的关键,更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

“目前我市教育进入高质量的发展轨道,中考质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州前列 ,高考质量实现十一年连续跨越,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课堂建设在全省推荐,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在全国推介,这些成绩离不开教师们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希望各学校以本次竞赛为契机,充分发挥参赛选手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苦练教学内功,提升自身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恩施市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恩施市教育局负责人甘志明说。

近年来,恩施市教育局、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尤其重视教师专业能力、专业素养的提升。恩施市教育局、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举办一年一度的全市教师基本功大赛,通过以赛促研、以赛促训,掀起高质课堂建设新高潮,历练核心素养培育硬本领,旨在进一步强化岗位练兵,提升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据悉,恩施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教师培训形式,教师培训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积累了新经验。在面对教师队伍存在利用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不多、教育教学技能不强等问题上,积极搭建平台,让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让他们的模范作用影响带动了更多的教师不断进步。(黄振宇 郭辛林)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