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对枝江、监利、武穴、孝南开展乡村振兴审计

2020年12月29日08:27  来源:湖北日报
 

12月25日从省审计厅获悉,根据审计署安排,我省对枝江、监利、武穴、孝南4个县(市、区)开展乡村振兴审计,主要涉及2018年至2020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含高效节水灌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据悉,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将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审计涉及到的各类重点专项资金,从财政预算分配、资金逐级拨付到末端管理使用,进行“穿透式”审计。资金安全绩效方面,加大对基层小微权力腐败的揭示力度,严肃查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乡村振兴资金等问题;了解乡村振兴相关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公告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推动完善乡村财务政务公开透明和阳光化管理;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从行业、区域、时间等多维度对资金绩效情况开展审计和评价。

据介绍,今年中央农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意见》,提出了11项“三农”重点领域补短板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相关的支持措施。此次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库建设、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等,推动相关目标任务完成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2018年以来,审计署连续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审计,2019年还组织开展了惠农补贴“一卡通”专项审计。近年来,省审计厅也组织开展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村安全饮水、乡镇污水治理情况审计。(张爱虎、刘青、纪楠弘)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