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开启湖北未来的“金钥匙”

2020年12月31日08:4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发展:开启湖北未来的“金钥匙”

12月3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体会议后进行了分组会议。图为第三组分组会议上,湖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辉发言。

第一组分组会议上,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彭智敏发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阅读提要

  发展不协调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发展是湖北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首要在发展、基础在发展、根本在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几个重点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将要素、资源、精力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展现湖北作为。

  “发展不协调不充分是湖北最大的实际”;

  “向发展聚焦、为发展开路”;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抓发展”……

  12月30日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主要领导在讲话中以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发展”二字,引起了与会的市州及省直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国内区域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湖北前有广东、浙江等“标兵”,后有湖南、福建等“追兵”,且“追兵”越来越近。发展才是决定湖北未来的“金钥匙”,湖北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双循环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

  建成支点,须壮块头强功能

  “湖北为九省通衢,处在香港至北京、上海至重庆两条黄金线的交汇点上,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中央也赋予了湖北建成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任,但湖北目前还不具备支点的功能。”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邹薇坦陈,目前湖北经济的体量与极其优越的科教、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不相匹配,发展的空间与潜力还很大。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吴庆华认为,“建成支点”,要求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在综合实力、辐射带动力、区域影响力等方面要与支点地位相匹配,成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过去10年,我省经济发展较快,GDP在全国的位次前移。2011年排全国第11位,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稳在第7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位次,在中部仅次于河南(全国第5位)。受疫情冲击,预计湖北2020年全年经济负增长。而安徽、湖南等中部省份发展势头迅猛。

  在邹薇看来,中部六省中,河南GDP超湖北8000多亿元,安徽已加入长三角阵营,山西靠向京津冀,湖北要建成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不能靠生拉硬拽,得靠自身的实力、辐射带动力、区域影响力说话,要有尽可能多的其他省份难以替代的“独门绝技”,比如拥有鄂州机场这样全球第四、亚洲最大的货运机场,可以辖射中部多个省份。

  “湖北打造支点应以武汉为核心,尤其在要素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门户开放枢纽方面,武汉要发挥核心支撑作用。”邹薇说,比如在高端芯片的研发上,武汉完全有基础去抢占制高点,像长江存储研发出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芯片一样,可以带动庞大的产业链。

  荆州市委书记何光中表示,荆州工业发展不够、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交通不发达,痛定思痛,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扎扎实实打造医药化工、农产品深加工、轻工建材、先进制造四个千亿产业,千方百计把工业的底盘做大做强。

  “双循环”,带来历史性机遇

  我省外贸依存度一度较低。据统计,2019年湖北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不到8.6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逾23个百分点,规模仅占广东的5%。2019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500万人次,位列全球第25位;武汉天河机场只有2700多万人次,不到成都的一半。截至去年底,重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超过4500列,成都累计开行逾4600列,而武汉仅开行1535列。

  “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湖北加快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表示,“得中”未必“独厚”,省委经济工作会提出打造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要有新气象,基础在交通、关键在功能、重点在开放。作为内陆省份,湖北外贸一直较弱,但湖北处在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近些年来东部沿海产业正自东向西梯度转移,加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家战略导向,湖北完全有望借助长江这条黄金水道,通过“江海联运、水铁联运、水水直达、沿江捎带”等方式,加速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公铁水空设施互联、信息共享、便捷高效的物流运输体系,成为以武汉为中心的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链接。

  5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中外客商参会,近30万人观展,5126家中外品牌参展,线上线下总成交3561亿元……12月6日闭幕的2020中国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让武汉成为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新沿海”。

  “以汉交会为媒,卓尔集团将继续立足汉口北,全力打造双循环枢纽级平台——武汉国际贸易城。”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武汉国际贸易城将比现有规模再扩大一倍,建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国际贸易城,打造“中国最大、世界领先”商贸物流平台。

  补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投资和消费恢复缓慢,是制约我省疫后重振的瓶颈。

  “2021年,省发改委将深入实施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加大‘两新一重’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说,同时要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消费加快回补。

  针对营商环境不优、区域协调发展不够、产业层次不高等短板,程用文表示,2021年省发改委将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4.0版,持续开展正反两面典型示范、警示宣传和营商环境评价;研究制定“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1+N”政策体系,补齐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短板;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四大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建设,培育现代服务业万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金融,现代经济的血液。一个发达的地区往往都有发达的金融业。多年前,武汉就提出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但目前武汉金融业发展已显滞后,某些方面甚至比不上南昌、长沙。湖北金融业税收占企业税收之比居中部倒数第二。

  “汉口银行排全国第21位,湖北银行排到全国第41位,规模不及宁波银行的一半。”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林建华表示,湖北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少,直接融资比例仍然较低。

  他建议,省市金融监管部门、各大银行联合组建一个推动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专门机构,列出详细的项目清单,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将其作为推动湖北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