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受理 鄂粤赣年底有望“跨省通办”民生事项

2021年01月03日08: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人民网武汉1月3日电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今后,广东、江西类似的民生事项,将在湖北也可实现通办,在两省也可通办湖北的此类事项。近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北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湖北将分批承接国家发布的“跨省通办”事项落地,在今年年底前实现与广东、江西等省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实现“省内通办”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

对接落实全国“跨省通办”相关工作

推进“跨省通办”事项“四级四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统一要求,分批逐步推动“跨省通办”事项的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与国家标准统一。编制发布“跨省通办”事项服务指南全省通用模板,统一业务流程、办理环节、申请材料等要素,并与国家标准对接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开通“跨省通办”网上服务专区。开通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按照国家标准提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办理入口,具备搜索服务、办件查询、咨询投诉建议、好差评等功能。

推进政务服务办件汇聚。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实施的相关标准,全量实时将“跨省通办”事项办件数据汇聚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用户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中心可及时查看本人办件信息及进度。

持续推进好差评数据汇聚。推动各地各部门“跨省通办”事项相关业务系统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并全量、实时汇聚评价数据至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建立省际“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新模式

分级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省级主要对标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先进合作典范,加强与招商引资、劳务输出、对口支援和省际毗邻地区合作,重点选取2—3个省市进行省际间“跨省通办”合作,并分步、分批推进“省内通办”。鼓励各市州根据实际探索推进与外省市“跨省通办”,与省内其他市州开展“省内通办”。

梳理通办事项清单。基于省市县乡村五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重点选取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卫健、民政、市场、交通、住建、投资等涉企涉民的高频事项,梳理确认省际“跨省通办”合作事项清单和“省内通办”事项清单。

明确通办业务模式。对省际“跨省通办”合作事项清单和“省内通办”事项清单按照“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类型分别明确业务审批或服务模式。“全程网办”事项应确保在省政务服务网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异地代收代办”事项应明确审批服务流程、环节和申请材料,并编写审查细则,建立常见问题解答知识库;“多地联办”事项应明确牵头单位,加强与外省和省内市县沟通,整合业务流程,统一申请材料,实现“一地申请、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理”。

建立通办授信体系。对“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事项,应分别明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授权范围,在保证信息完整、安全、准确、可用的前提下,授予异地办理单位收件受理权、形式审查权、原件核验权、一次性告知权、审批结果送达权等相关权力。

制定通办操作规程。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清单为基础,逐事项制定标准化工作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流转程序,细化权责分工、资料传输、联动方式,对受理、审核、审批、发证、送达等环节全过程留痕管理。

建立通办联动机制。按照通办操作规程,工作人员在线上或线下受理办件申请并对申请材料形式审查后,通过邮递或系统推送至业务属地部门进行实质审查,审批结果送达申请人并反馈受理单位。

拓展通办网办深度。加强省内、省际间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力度,建立网上“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审批专属模块,分阶段拓展通办网办深度。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线上或线下申报,资料文件、证照文书、审批结果邮递送达或线上传输、全程网办。

建立完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共性支撑

建设线上审批系统。依托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线上审批系统,实现通办事项线上收件受理,远程传输审批,结果推送反馈。

推动证照通用共享。梳理汇聚“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电子证照,依托省大数据能力平台和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通办事项电子证照共享共认,凡政府部门颁发的证照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供。

设置线下通办窗口。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收件窗口,明确窗口进驻事项,编制“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工作手册,建立通办事项常见问题解答知识库,组织开展窗口人员辅导培训,提升窗口人员办理通办事项的业务能力。

畅通邮政寄递渠道。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应提供邮政寄递服务,方便企业群众寄递资料。深化政务服务与邮政速递业务融合,实行“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业务邮递专档管理,保障寄递资料的通畅和安全。

优化创新服务方式。各级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均应无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鼓励探索服务终端前移,在商业街道、小区、厂区、高校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利用第三方资源部署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政务服务。

拓展提升掌上服务能力。全面升级“鄂汇办”APP,上线“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事项,提升办理复杂事项的能力。在“支付宝”“微信”开发“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小程序,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更多办事选择。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