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厦门湖里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共同发力 大家满意

本报记者  刘晓宇
2021年01月0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蔡塘快速公交系统站点,道路宽敞平整,市民通行有序,非机动车停在指定停车区,共享单车摆放得十分整齐。

  去年4月,湖里区城市管理委员会通过数字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反映停车混乱、占道经营的问题,当即派出城管局、建设局、市政园林局、文明办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进行现场督办。根据实际需求,专门设置了宽敞有序的摊位规范点,设置了停车线及引导指示牌,满足电动车停放需求。

  “联合办公,现场督办,既高效又有力度,多亏了新机制,让全区城建城管部门‘手指并成拳’、共同好发力。”湖里区文明办主任、城管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城管局党委书记傅芳槐说。

  从2016年起,湖里区创新推出城市管理新机制,将城市治理纳入文明创建之中,形成了包括组织体系、指挥体系、监督管理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智慧体系、市场化维护体系6个体系在内的建设内容,逐步构建起“大指挥、大统筹、大协调”等工作机制,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新机制不仅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也让社区治理更有成效。

  “为了让小区更干净,同时将错位的资源重新利用起来,我们社区在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在规定时段内将垃圾运走等。”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说。在禾山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林银玲最近也为垃圾清运松了一口气。“现在区里各级城管城建部门的执法行动协调一致,区里、社区都为同一个目标、同一个规范而努力,居民的行为更容易加以督促,社区里基本看不到乱扔的垃圾了。”除了规范垃圾投放外,禾山社区还竖路牌、修整道路,让居民出行更方便。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湖里区推出了“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指挥中心。2020年,该平台共计受理城市管理相关事件约106万件,全部按类别及时派发至相关部门、单位,有效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事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9.95%以上。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04日 13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