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百亿级项目武汉国际贸易城开工

2021年01月06日16:0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6日,2021年武汉首个大型重点项目武汉国际贸易城在汉口北开工。众邦金融港、世界贸易大数据中心、汉口北酒店群、万里茶道主题公园等首批八大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建设。这标志着汉口北提档升级全面启动,一座配套完善、功能齐备的世界贸易之都正在崛起。武汉国际贸易城以汉口北现有600万平方米商贸市场为核心区,打造总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的商贸物流平台。

武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开工活动中表示,武汉国际贸易城的开工拉开了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序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现代商贸物流城,这对于武汉加快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重塑新时代“货到汉口活”,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支撑作用。

武汉国际贸易城在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基础上,以国际化、现代化、智能化标准扩展建设智慧物流、科技金融、高端服务、生活服务、大数据等功能板块,打造超大型现代商贸物流平台。武汉国际贸易城将全新建设新武汉展览馆、武汉国际贸易会议中心、世界T台、汉口北酒店群、武汉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汉口北货运中心、众邦金融港、武汉城市物流配送中心、中部跨境商品交易中心、世界贸易大数据中心、万里茶道主题公园、汉口北国际学校及医院等12大重点项目,新增投资达310亿元。

此次开工建设的是武汉国际贸易城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包括众邦金融港、汉口北货运中心、武汉城市物流配送中心、中部跨境商品交易中心、世界贸易大数据中心、汉口北酒店群、武汉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万里茶道主题公园等,夯实核心交易物流功能,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建设国际化商旅配套,拥抱数字经济新趋势,完善和提升城市商贸物流功能。此外,相关主干道管线入地工程、排水管网、市政路网等5大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同步开工。

其中,众邦金融港将引入关注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的金融机构,形成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科技金融为特色的国际金融服务集聚区,为武汉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注入新动能。

世界贸易大数据中心将引进全国领军平台、大型服务机构,打造全国产业互联网总部区,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现代产业链、供应链基础设施。武汉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为青年人才提供创业就业、科技孵化、安居生活等服务,将设置孵化器和创投基金,积极孵化一批新品牌、新技术,为武汉国际贸易城增添新动力。

武汉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将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建设武汉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分拨配送中心,协同扩大提升后的汉口北货运中心,为国际国内商品交易提供便利、完善的货运服务。中部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将建设汉口北保税仓储中心,设免税店,依托汉口北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外贸支撑地位,推动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等外向型经济深入发展。

汉口北酒店群将建设高星级酒店、主题文化酒店、度假酒店等高端商旅配套设施,形成汉口高品质商务核心区、商贸旅游中心。万里茶道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凸显“万里茶道”商贸历史文化,铭刻汉口“东方茶港”记忆,建设环绕汉口北的高品质生态景观休闲带,建设国际商贸文旅地标,成为武汉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节点。

“高标准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作为武汉开拓市场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的重大项目与举措,写入了武汉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武汉国际贸易城全面建成后,将拥有会展会务、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生活配套、医疗教育等国际化商务配套,成为产业优势凸显、要素资源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世界贸易之都、世界时尚中心、世界商业文化中心。武汉国际贸易城力争成为武汉扩大内需、内外联动的桥头堡,现代服务业升级的新标杆。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表示,将以国际领先标准、一流品质推进武汉国际贸易城建设,打造世界级商贸地标,为武汉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贡献力量。(姜振泽)

(责编:张隽、荣先明)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