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十年教育扶贫路:注入脱贫内生动力

2021年01月07日15:0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展教育扶贫的第十个年头。学校先后与湖北恩施鹤峰县、十堰茅箭区等地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的优势,推动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提高办学质量,于贫瘠之处浇灌贫困孩子的梦想之花。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我们的扶贫工作,要突出智力帮扶优势,驻一个村,辐射一个镇,影响一个县。”该校党委书记张国秀2015年到鹤峰指导驻村工作时说。

输送优质毕业生从教、捐建电教室、心理咨询室、资助贫困学生、送教下乡、关爱农民工子女教育……十年来,学校依托“新农村建设”、“三万”活动、“驻农村工作队”等工作载体,突出教育帮扶主线,持续开展师资培训、“守望诚信”暑期三下乡等多个教育帮扶项目,多点开花,把教育扶贫当作一种使命、一份事业,在教育帮扶的大道上,正由过去“输血”向“造血”迈进。

2010年6月,学校为龙潭小学购置16台液晶电脑,建立了全县首个村级小学电教室。学校与鹤峰县签订智力帮扶鹤峰西部计划项目协议,标志着结对帮扶鹤峰项目开启。

为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文化素质,通过形成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潜力,帮助他们积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以来,学校在加强硬件建设基础上,不断强化精神文明“软件建设”。学校领导多次深入结对村调研,为结对村党员上党课;帮助芦坪村建立“扶智扶志”文化阵地,修建村文化广场、图书室等设施。学校师生捐赠的1万余册图书供村民借阅。村民用文化“富脑袋”,文化素养和受教育程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学校为结对村投入帮扶资金(含物资折合)总额200多万元。

扶智先强师。教育扶贫长效机制能取得怎样的效果,关键在于教师。学校结合师范类院校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依托“湖北省普通教育干部培训中心”“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平台,通过“国培计划”和“教师、校长培训班”项目的实施,加大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帮助鹤峰县、茅箭区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先后对鹤峰县全县小学语文、数学教师进行送教培训活动;将鹤峰县纳入教师培训“国培计划”项目;开展省级专家巡回讲学送教活动;举办“鹤峰县中小学校长培训班”等。2016年6月,学校与茅箭区政府签订教育帮扶协议,为茅箭区量身定制、重点打造和组织实施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截至2019年,学校为茅箭区培训校长300人次,培训教师2400人次,有效提升了茅箭区中小学校长的治校水平,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专业水平。2018年,茅箭区成为“国培计划”项目县,这标志着茅箭区已正式迈入教师素质和提升发展的快车道。

疫情下的教育扶贫“不打烊”。2020年受湖北省教育厅委托,学校牵头组织实施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藏山南市、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多个教育扶贫项目,包括对新疆博州2640名专任教师线上培训;接受西藏山南市初中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来武汉市光谷第四初中跟岗培训一年;分别选派两批支教教师26人赴凉山州支教;选派骨干、名师赴怒江州开展援教援培等。中省等媒体对学校对口支援凉山支教教师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较大反响。

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也是“拔穷根”的重要途径。2011年,学校捐建恩施州首个村级小学心理实验室——龙潭小学心理咨询室,并与太平乡政府共同启动二师关爱太平乡农民子女心理援助项目,为农民工子女建立电子心理档案,并在三年级以上每个班开设了心理课。课程所用的教材《农村中小学心理辅导活动教学设计》共22万字,由学校教师与该乡一线教师共同编写。通过帮扶,让孩子们有了可供追逐的梦想,更为鹤峰县注入了脱贫攻坚的内生力量。学校学生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加入到帮教队伍中来。2014年起,学校依托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和大学生党员服务队,分批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兴趣培养、为小学生建立“第二课堂”等,帮助山区的孩子们树立理想,增强自信,培养学习兴趣。截至目前,学校先后向鹤峰县派遣西部志愿者20人,暑期“三下乡”学生实践队近10个。学校连续六年获团中央暑期“三下乡”“优秀组织单位”。

走过十年,该校教育扶贫项目多点开花,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尝试,与受援地区共建、共享,促进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当地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智力支持,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建设和发展。

2018年学校扶贫工作被评为良好等次;2019年,获得“工作突出的省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荣誉称号,并在省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好”的等次评价。学校在扶贫与扶智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将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程丽鹃 彭依婷)

(责编:关喜艳、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