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底前,武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用药价格一致

2021年01月09日08:31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2021年底前,武汉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用药价格一致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确保在2021年底前,武汉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落实公益性相关政策。1月8日,武汉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的实施方案》,决定推进全市不同举办主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管理,统一实行基本药物制度、执行政府指导价、实施一般诊疗费,确保看病用药价格一致,向居民提供同质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基本医疗服务,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益性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居民就医感受度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该方案提出全面落实公益性相关政策的三个统一:

  统一执行政府指导价。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的所有基本医疗服务,统一执行政府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和标准,严格实行价格公示制度,并向患者提供费用清单。

  统一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配备品规和使用金额比例按规定执行。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耗材均在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上统一采购、统一结算,并实行零差率或者不高于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价销售。

  统一实施一般诊疗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或者不高于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挂网价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般诊疗费制度,按照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医保基金按规定支付。

  武汉市将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落实公益性相关政策,2020年底前部署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益性相关政策,2021年启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实施工作,确保在2021年底之前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面落实公益性相关政策。

  武汉市要求,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要求、同监管、同考核,对不执行政策的机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奖惩。积极推进、逐步降低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运行成本,结合市场价格按一定比例对其房屋租金进行补贴,按照服务人口数、岗位设置标准以及辖区内政府办机构的补助标准对其相关人员予以适当补贴,保障其正常运行。积极探索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履行公益性情况、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等作为重要指标,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等挂钩。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